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小婕看深圳:天哪!地铁11号线这个“隐藏”功能太好用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婕看深圳:天哪!地铁11号线这个“隐藏”功能太好用了

分享

自从深圳地铁机场站的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试点上线以来,获得了市民乘客的广泛好评。记者获悉,为了给更多乘客的出行提供便利,深圳地铁利用五一劳动节假期,安排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于5月2日完成了11号线的所有车站(位于首末端的福田站、碧头站除外)的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的加装改造,现已进入试用阶段。


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页面在站台候车显示屏显示,乘客可直观看到车厢内拥挤程度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5日讯(记者 涂胜 陈婕)自从深圳地铁机场站的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试点上线以来,获得了市民乘客的广泛好评。记者获悉,为了给更多乘客的出行提供便利,深圳地铁利用五一劳动节假期,安排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已于5月2日完成了深圳地铁11号线所有车站(位于首末端的福田站、碧头站除外)的系统加装改造,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现已进入试用阶段。

站台显示屏上卡通小人的数量和颜色直观展示各车厢拥挤程度


车厢拥挤度信息“上线”站台屏幕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与此前试点的站台柱显示屏位置不同,目前11号线加装的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在站台候车显示屏呈现,位置在候车时间和滚动字幕的下方。这样一来,乘客候车时可更全面地掌握列车预计抵达时间、终点站、滚动安全文明乘车提醒和列车拥挤度。

“因为福田、碧头是终点站,市民乘坐的都是空车,所以在这两个站就没有加装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除此之外,11号线其他车站的显示屏都经过了改造升级。”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系统仍在不断地升级改造中,深圳地铁还将持续优化显示界面。与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同步“上线”的还有站台门的车厢编号。

市民刘先生平时和朋友出行大多都坐地铁,有时候在不同站上车想约同一趟车很容易错过,他说:“现在根据车厢编号可直接约定位置,非常方便快捷。”

卡通小人显示每节车厢拥挤度 

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最直接的受益群体便是上班一族。家住马安山的卢女士每天要乘坐深圳地铁11号线前往车公庙上班。经常刚到站台便看到列车进站,以往她只能凭经验去选择候车的站台门。“现在有了车站拥挤度系统,我只要快速扫一眼卡通小人,就能找到相对宽松的车厢。”卢女士笑着说。

除此之外,不少携带大件行李物品出行的乘客也对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赞不绝口。来自安徽的谢先生说,只要提前知道下一趟哪节车厢人少,根据车厢编号顺着找过去,这样拖着大行李箱上车就方便很多。

车厢拥挤度显示功能的实现不仅为市民乘客提供了更直观、舒适的乘车服务,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地铁的运输承载能力与车厢使用率。据深圳地铁介绍,未来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还将在深圳地铁所辖的其余线路陆续上线。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