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打开水龙头就可饮用 盐田成深圳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开水龙头就可饮用 盐田成深圳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

分享

近年来,饮用水安全与健康日益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成为广大群众当前最关切的民生问题。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30日讯(记者 钟鸿冰)近年来,饮用水安全与健康日益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成为广大群众当前最关切的民生问题。而深圳盐田区,率先打造成全市自来水直饮示范区的“样板”和对外展示的“窗口”。4月30日,盐田区政府举行深圳市自来水直饮盐田示范区建成仪式,为2025年要实现全市自来水直饮打下夯实基础。

据了解,在这项系统性工程开始前,为彻底排查盐田片区供水系统存在的问题,深圳水务集团会同有关政府部门,对其进行“全身体检”,发现其供水基础设施状况良好,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但仍存在原水水质有波动、部分管网保障能力不强、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标准偏低及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为此,相关单位相继开出了标准先行、工程化改造、管理提升和风险管控等良药清单。

对此,深圳水务集团在找准盐田区供水系统症结的基础上,针对问题与风险点,和市水务局编制了具有高标准、严要求及区域适应性三大特色的城市自来水直饮技术标准体系。

同时,自2012年以来,市、区政府和深圳水务集团累计投资8.64亿元。据介绍,深圳水务集团先后完成辖区2大主力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升级(1.2亿元),增加臭氧-活性炭、超滤膜等全球最先进的深度处理工艺,提高出厂水水质;升级改造13.09公里老旧市政管网(0.37亿元)、218个居民小区入户管网改造(3.12亿元)以及启动146个居民小区二次加压设施改造(累计2.2亿元),改造完成后,实现小区抄表到户并交由供水企业实行统一的专业化运营维护管理;同步在全区各公共场所和公共服务机构安装直饮水设备660余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通过对盐田区供水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和管理全链条的强化,全区出厂水、市政管网水和居民用户终端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分别达到100%、99.99%和98.39%以上,全区工业、商业、办公、居住区直饮自来水通达率100%,居民小区直饮自来水入户率达97%以上,学校、医院、长途客运站、体育馆、图书馆、政务办事大厅、公园、广场等公共机构或场所均安装直接饮用设备,实现了向辖区用户提供安全健康、品质优良、体验愉悦、达到可直接饮用标准的自来水。

据悉,2019年1月2日,盐田区自来水直饮工作通过了以曲久辉院士为首的专家团队评审,标志着盐田成为深圳市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为深圳市其它行政区域自来水直饮工作的顺利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