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今年投入500亿元治水 2023年前或实现物流车纯电动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今年投入500亿元治水 2023年前或实现物流车纯电动化

分享

4月30日,深圳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旭阳受邀参加“民心桥”节目,与听众交流深圳是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这个话题。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30日讯(记者 陈婕)4月30日,深圳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旭阳受邀参加“民心桥”节目,与听众交流深圳是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这个话题。

卢旭阳表示,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超常规发展取得了经济总量成倍跃升的傲人成绩,去年总量已达24221亿元,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深圳的罗湖区、坪山区、大鹏区去年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称号,深圳成为全国拥有这个“国字号”品牌最多的城市。

据悉,深圳森林覆盖率超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近17平方米,空气质量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2019年一季度空气细微颗粒物(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25.7微克/立方米,仅次于拉萨和海口,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三。水环境质量取得突破性、整体性进展,深圳河河口、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断面已连续达到地表水Ⅴ类或Ⅳ类,茅洲河共和村断面稳定消除黑臭。

但是,深圳在对照跨界河流达标和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这两大攻坚任务上仍有一定差距;还有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缺口较大,生活垃圾的处理缺口达1.25万吨每日;建筑废弃物日均处理能力缺口达21万立方米。河流黑臭、垃圾围城,这些问题成为民心之痛。

针对深圳存在的环境问题,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明确在今年年底前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卢旭阳表示,2019年全市将投入约500亿元用于治水攻坚,完成3300个小区和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新建污水管网200公里,改造修复800公里,新扩建水质净化厂3座,污水收集率提高到95%;到2019年底,南山妈湾城市能源生态环境园、宝安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3期、龙岗东部环保发电厂将建成投产,新增处理能力10300吨/日;深汕合作区规划了深汕环境科技产业园,是一个综合性处理各类固体废物的第四代环保产业园,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深圳市固体废弃物处置的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气治理方面,深圳市当前面临的是高位提升难度大,电厂锅炉等重点源排放已达国际最先进水平,治理进入环境改善瓶颈期;二是区域传输比重大,且上风向惠州等城市还在大力发展石化等重污染产业;三是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尚无有效解决办法。但卢旭阳表示,他们仍然在深入挖潜如何削减排放物,治理机动车尤其是柴油车、控制工地扬尘,降低PM2.5浓度。也将对重型柴油车实施排放在线监控,2023年前基本淘汰14.6万辆国三和假国四柴油车;对新车全面实施国六标准,2023年前基本实现市内物流车纯电动化;加大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力度,实现“外集内配、绿色联运”。做好船舶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使用硫含量≤0.1%的低硫燃油,提高岸电使用比例提高至5%以上。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