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前海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企业开办时间将缩至2个工作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企业开办时间将缩至2个工作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十大领域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其中9个领域的排名高于中国平均水平,开办企业、执行合同和获得电力3个领域进入全球前20名行列。《方案》提出43项具体任务,覆盖商事登记、审批制度、财产登记制度、企业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便利化等多方面。

  对标全球一流城市的营商环境标准,按照世界银行和国家有关部门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日前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下称《方案》),确定今年的改革目标是:5项一级指标达到全球前20名水平,总体达到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25名左右,与加拿大、爱尔兰、德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当;部分一级指标进入全球前十,接近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的水平。

  全面推广开办企业“一网通办”

  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出营商环境改革“32条”,重点聚焦程序、实体、法治类营商环境改革,力争打造观念相仿、制度相通、文化相融的全球最佳营商环境。

  从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8年度营商环境综合评估报告”上看,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如果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便利度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可排第31位,比2017年底上升了20位。

  从十大领域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其中9个领域的排名高于中国平均水平,开办企业、执行合同和获得电力3个领域进入全球前20名行列。

  此外,《方案》提出43项具体任务,覆盖商事登记、审批制度、财产登记制度、企业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便利化等多方面。比如,在商事登记领域,提出全面推广开办企业“一网通办”,推行商事登记、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新开办企业商事登记、申请发票等事项一次提交、共享交换、同步办理和限时办结,将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

  值得关注的是,前海还将推行实现营业执照自助发照,推行“前海服务港企零跑动”新模式,实行“深港通——注册易”港资企业服务新模式,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与香港商业银行的合作机制,允许港人港企委托香港商业银行代办深圳的企业注册、商务备案、企业开户等业务,免除香港投资者多次往返深港的负担。

  外企市场准入后可享国民待遇

  在工程建设审批改革上,《方案》提出深入推进“前海80”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实现“一网通办”,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3个工作日内。

  在纳税便利化改革上,前海将大力推进智能办税,在电子税务局实现新办纳税人套餐、小规模纳税人智能引导式申报等功能,全面压缩纳税申报时间。在跨境贸易领域,提出推进粤港跨境快速通关对接(即“跨境一锁”),实现出口原产地证书审核当日办结。

  在对标国际经贸最新规则方面,《方案》提出建立健全竞争中立机制,实行外资企业市场准入后国民待遇,对内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一视同仁,推进在注册登记、资质许可、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平等待遇,并探索设立竞争政策委员会。

  探索开展政府采购改革试点,前海将建立与《政府采购协定》接轨的政府采购制度,开放政府采购进出口货物、服务和工程的限制,对源自港澳的商品和服务落实国民待遇。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前海还将推动深珠复合通道、港深西部快轨、西丽枢纽至香港东大屿高铁等项目建设,打造广深港城市走廊交通枢纽。此外,《方案》还提出加快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安排城市新中心建设6大类219个项目,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400亿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