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采访札记:梅沙湾珊瑚守护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采访札记:梅沙湾珊瑚守护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的梅沙湾,海清沙细,风景怡人,是广东旅游版图中一颗闪亮的明珠。与风光旖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相比,位于梅沙湾海底五彩斑斓的珊瑚景观,却并不为公众熟知。

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的梅沙湾,海清沙细,风景怡人,是广东旅游版图中一颗闪亮的明珠。与风光旖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相比,位于梅沙湾海底五彩斑斓的珊瑚景观,却并不为公众熟知。

4月19日,记者来到盐田区梅沙街道,穿过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提供服务的能量驿站,路过一排排整齐摆放的桨板,就到了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色彩缤纷的生态水缸,里面展示着梅沙珊瑚典型的生态系统。“我们这边生态很好,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下到海洋里面去,所以我们就建立了这套生态系统,以便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认识珊瑚。”中心负责人杨旭聪告诉记者。

珊瑚对于海洋,就好像是陆地上的森林,是海洋中的“热带雨林”。珊瑚礁面积虽然不到海洋总面积的千分之二,但却养育着全球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保护珊瑚是为了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也是为了保护海岸线。杨旭聪告诉记者,作为一位梅沙原住民,从小与海相伴。儿时的记忆中,这片海域可以说是只要有石头的地方就有珊瑚。而且那时候鱼是不太怕人的。然而随着海域开发与建设,大约在1992、1993年的时候,珊瑚就慢慢地减少了。2000年的时候基本上看不到珊瑚了,要么白化死掉了、要么完全退化掉了。“突然间很有失落感,为什么小的时候这么漂亮,长大了之后反而就什么东西都没了,变成了一块心病。”

“那时我们一帮人都是很好的哥们儿,经常结伴出海游玩,现在看到海面上漂浮的垃圾非常痛心。”杨旭聪想了想,“为何不干脆成立支队伍来维护海洋清洁呢?大家在玩的同时还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怀着对这片土地与大海深厚的感情,杨旭聪召集朋友组建起了深圳市第一支海洋环保义工队,并随后逐渐扩大规模发展成为如今的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

2012年,在一次下海清洁海底垃圾活动中,杨旭聪团队惊喜地发现珊瑚重现梅沙海底。零星的珊瑚再次唤起了他童年对这“水下美丽花园”的美好回忆。杨旭聪告诉记者:“珊瑚的消失和重现是生态环境变化的一面镜子。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梅沙的珊瑚群在前几年才慢慢开始恢复。我们决定必须得去保育这个珊瑚。”

然而珊瑚保育并非易事。珊瑚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并且珊瑚自身生长速度非常慢,想要珊瑚连成片,就意味着要长期保持大梅沙海域的水质优良。如何保护梅沙海底这块“瑰宝”,杨旭聪团队绞尽了脑汁。不了解梅沙珊瑚种群情况,珊瑚科普与保护无从做起。基于此,珊瑚普查工作正式启动。通过对盐田区海域开展珊瑚普查,在珊瑚覆盖的2.5平方公里海域,发现了43种珊瑚,有较为珍贵的鹿角珊瑚、多孔珊瑚、万花筒珊瑚、脑型珊瑚等,其中还有3种为珍稀品种。

2016年6月,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了大梅沙珊瑚种植和保育项目,旨在以人工干预的方式,加快修护梅沙海域珊瑚生态系统。2017年5月,中心主导举办了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目前已投放人工珊瑚礁20座,种植珊瑚苗5000株。“陆地种树,我们海底种珊瑚。我们提出了‘看珊瑚到梅沙’的口号。今年目标种植珊瑚在5000千到1万株之间,目标5年之内把梅沙海底的珊瑚连成片。”杨旭聪说。

不仅如此,据杨旭聪介绍,中心自成立以来,业务已由单一的清洁海上漂浮垃圾、开展海上救援延伸至生态保育、海洋环保、技能教学、义务救援、水上活动组织、游泳管理、涉水安全教育、海洋文化推广等。近年来,中心共开展28次大型和45次小型的海洋生态环保活动,共出动海洋艇435艘次,海洋环保义工2200多人次,共清理海上垃圾70吨,海底垃圾7吨;组织队员成立水上义务救援队,在梅沙海域救获25人;参加生态环保宣传推广活动60次。

杨旭聪笑着对记者说,“大家都叫我‘鲨哥’,因为我时常自称是梅沙的一条‘小鱼’,加上梅沙的‘沙’,就是‘鲨’。这个外号挺好,因为我要成为梅沙海洋环保事业的保卫者,需要拥有鲨鱼一般的野性和激情来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