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

分享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将于4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届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早在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跨越百年的五四运动,曾让一群关心祖国前途和命运的青年学生英勇地走在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的前列,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和改造中国社会的新方案,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化实践作了准备,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而奋发有为。

回望五四运动,对我们而言,更重要的是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将其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动能。我们不会忘记,正是“五四”的觉醒与呐喊,为中国人唤起了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现代意识。伟大的精神力量总能穿越时代,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引发深沉共鸣。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当然,这其中包含了一代代青年人所挥洒的热血汗水和付出的聪明才智。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每一代青年人都肩负着各自所处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新时代,五四的火炬仍然在燎原。把自己“寄”到了人民大会堂的快递小哥柴闪闪,给卫星插上想象翅膀的青年科学家刘勇,不幸殉职的27名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英雄……他们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奋斗的方式不同,但奋斗的成色如一。他们激情奋斗,顽强拼搏,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让青春更绚丽,更厚重,也更无悔。

今天,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青年一代更要加倍努力,不懈奋斗。在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愿广大青年满怀追梦的激情和理想,让五四精神照亮青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