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哪节车厢最拥挤?深圳地铁上线智能系统让卡通小人告诉你

条评论立即评论

哪节车厢最拥挤?深圳地铁上线智能系统让卡通小人告诉你

分享

近日,不少细心的乘客发现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站有了新变化,通过观察站台两块新增显示屏上的卡通小人的数量和颜色,就能知道下一趟列车哪节车厢人最少。

“车厢拥挤度智能系统”目前已在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站试点安装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29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许诺)近日,不少细心的乘客发现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站有了新变化,通过观察站台两块新增显示屏上的卡通小人的数量和颜色,就能知道下一趟列车哪节车厢人最少。

记者从深圳地铁了解到,深圳地铁打造智慧地铁的项目之一“车厢拥挤度智能系统”目前已在机场站试点推出。该系统可实时采集列车载重、列车位置信息,动态显示列车各车厢的载客拥挤情况,从而帮助乘客更舒适地搭乘地铁,进一步提升客流安全。未来该系统还有望在深圳地铁所辖7条线路全面推广。

卡通小人可直接显示每节车厢拥挤度

走进11号线机场站站台,记者发现站台的立柱上比普通车站多了两块电子显示屏。显示屏包含了当前车站、本次列车终点站、预计到站时间、车厢号导航、各车厢拥挤情况等信息。所有信息均以中英文两种方式每隔10秒切换显示。其中,车厢拥挤度的情况则通过不同颜色、数量的卡通小人代表。

记者了解到,各车厢的拥挤度共分为三种情况。当显示屏上的车厢显示一个至三个绿色卡通人物,代表这节车厢有座或载客较少。如果显示有4个黄色小人,则代表这节车厢乘客较多。如果显示5个红色小人时,就说明这节车厢严重拥挤。当前车站无待进站列车或无载客时,显示屏的画面将显示“请排队候车”的提示语。此外,站台门上也张贴了车厢号,方便乘客能第一时间找到对应的车厢。

“通过这种简单直观的方式,我们能把每一趟即将到站列车各车厢的拥挤情况,实时地反馈给候车乘客。指引乘客准确选择相对宽松的车厢,舒适出行。”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可及时引导客流,避免过多地集中在一节车厢,从而也进一步保障了地铁客流安全。

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中文版界面

国内首例原创技术 信息数据可实时传输

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是由深圳地铁运营集团独立自主研发,属于国内首例原创。

“这个系统可以实时采集列车每节车厢载重量、列车位置等信息,并将相关数据通过LTE通信技术传输,最后通过IP组播技术实现拥挤度图形动态显示功能。”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系统只在11号线机场站试行,接下来深圳地铁还将根据试用情况不断调整优化系统的显示与显示屏安装位置。未来,该系统还将在11号线,乃至深圳地铁所辖的7条线路全面推广。

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正在着力打造智慧地铁,从智慧出行、智慧车站、智慧运维等多个领域全面提升运营服务质量。未来,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智慧客服系统等创新技术将陆续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运营质量,方便市民顺畅出行。

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英文版界面)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