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刚刚公布了一季度GDP,广州深圳占了广东半壁江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刚刚公布了一季度GDP,广州深圳占了广东半壁江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全国各省市陆续公布了一季度的GDP增速,各大城市又开始“排排坐”。其中,广州的成绩表现亮眼,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8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7.5%,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广东全省,也高于此前已经公布数据的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名义增速(不考虑价格因素,直接和上一年比较)更是达到11.1%,超过大部分热点城市。

随着全国各省市陆续公布了一季度的GDP增速,各大城市又开始“排排坐”。其中,广州的成绩表现亮眼,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8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7.5%,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广东全省,也高于此前已经公布数据的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名义增速(不考虑价格因素,直接和上一年比较)更是达到11.1%,超过大部分热点城市。

深圳的表现一直为各方期待。刚刚,深圳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数据:

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734.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8.38亿元,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7%;社消零总额1432.98亿元,增长7.5%(小编亦有贡献);进出口6491.26亿元,下降4.3%,但降幅比1-2月收窄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692.28亿元,增长2.8%;进口2798.98亿元,下降12.3%。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82亿元,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2296.49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3431.71亿元,增长7.2%。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1:40.5:59.4调整为一季度的0.1:40.1:59.8。第三产业比例进一步上升。

尽管深圳GDP增速比去年同期的8.1略低了0.5个百分点,但与全国、全省和主要城市相比,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依然可以说保持了较强的韧性和持续性。

广州“凶猛”,深圳沉稳,一个7.6,一个7.5,两者GDP总量加起来占到了广东全省你的差不多一半,不愧为广东的龙头,大湾区的核心。

比较两个城市的表现,广州一季度的成绩真是可圈可点。为何增长如此抢眼?

有分析称,信息服务业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在广州的一季度成绩单中表现亮眼。广州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则在去年突破千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连续8个季度在20%以上。电信业务总量连续5个季度保持1倍以上增长,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9%,网易、酷狗、虎牙等企业快速增长。琶洲加快产业导入,15家企业已开展实质性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1.3%。

除了投资和消费,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对广州一季度的经济“开门红”也贡献显著。八大新兴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速为8.0%,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合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9.2%。在八大新兴产业里,轨道交通产业增长10.2%,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增长20.5%,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增长8.6%。IAB产业增长8.8%。

新经济新动能对经济增速的作用显著,新业态新模式的较快增长成了拉动广州增长的重要引擎。全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增长25.5%,其中出口增长3.1倍。在电子商务渗透加强、“年货”网购等业务活跃带动下,邮政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3.7%和47.4%。服务消费较快增长,“花城看花”等品牌影响力增强,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1%。

而深圳的“稳定”又源自何处?

小政观察了一下,首先是工业增速呈现低开回升态势。1-2月,在全国不少省份工业增速普遍回落的背景下,深圳工业增加值只增长了4%;3月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1-3月规上增加值增速一下被拉高至8.6%。

固定资产投资高位高速增长,也是7.6%的重要拉动力。在连续4年20%以上高增速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深圳固定资产投资仍增长了22.7%,远高于全国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增速高达45.4%,比去年同期高出27.9个百分点,也创了2017年6月以来的新高。其中,297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9%,社会民生、轨道交通等行业进展较快。

此外,金融业也呈现回暖态势,3月末,M1、M2增长4.6%、8.6%,增速比上个月末分别提高2.6、0.6,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发挥作用,预期今年形势总体好于去年。银行业、保险业趋稳,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9.8%,比去年全年高5.7个百分点。

此外,进出口降幅收窄、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商品住宅增长态势平稳等等,也都为稳健的GDP增速贡献了力量。

尽管GDP增速仍表现不俗,但不管是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还是市政府常务会部署经济工作时,深圳的主要领导都提出了“居安思危”的想法。部分制造业企业遇到的困难、传统消费增长乏力、外贸进出口大幅波动等问题仍值得关注,部分金融领域风险需要持续防范化解。

深圳要想持续保持“稳健”增长,仍需要精准发力服务好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着力解决好企业招工用工难问题,并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改革。

同时,全力抓好重点产业发展,特别是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高成性企业、创新型企业和头部企业的培育,加快布局抢占5G等领域制高点才是稳增长的核心关键。

【部分内容参考公众号“城市进化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