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将推出智慧养老颐年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将推出智慧养老颐年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滴滴滴……”福田莲花北社区智慧华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警报铃声响起,工作人员小赵看到服务平台屏幕上显示家住彩田村85岁的杨叔正在紧急呼叫中。像洪阿婆这样一键呼援专业服务就送上门的情况,智慧华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每天都会发生。

“滴滴滴……”福田莲花北社区智慧华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警报铃声响起,工作人员小赵看到服务平台屏幕上显示家住彩田村85岁的杨叔正在紧急呼叫中。“我的脚又疼起来了,你们帮我预约挂号,再找个陪护人员送我去罗湖平乐骨伤科医院看病。”杨叔在电话里求助,小赵接听了电话后,立马帮杨叔挂号并联系陪护人员上门服务。

  像杨叔这样的养老需求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得益于深圳积极推进的智慧养老举措。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日前做客《民心桥》节目时透露,市民政局将于今年内推出深圳市智慧养老颐年卡,颐年卡整合了目前所有的涉老服务的载体,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券、高龄津贴、老人意外险、乘车优待等相关的功能,实现养老服务“一卡通”,推动养老服务实现精准服务、急难服务、有效接续服务。

  上午10点多,家住莲花北社区宝莲大厦洪阿婆按下智能手环的一键呼援按键,“我要点农家小炒肉、肉末茄子、上海青,还有凉瓜排骨汤,12点钟配送到我家里。下午3点,我要到你们机构的中医馆做针灸理疗,帮我预约下。”84岁的洪阿婆通过智能手环向华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人员说。

  像洪阿婆这样一键呼援专业服务就送上门的情况,智慧华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每天都会发生。“莲花街道向2000名社区老人发放智能手环,老人一键呼援到我们机构的平台,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看到老人个人信息以及呼叫发出信号的位置,帮助老人解决就餐、就医、出行等方面的需求。”华龄老年总干事夏维德说,他们依托现有的智慧居家养老系统平台,利用智能穿戴设备和24小时客服中心,有效整合莲花北社区的养老服务资源,全方位满足老人居家养老需求。

  记者采访获悉,智能手环是福田全面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的一个侧影。福田正在开展智慧养老试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集生活、应急、健康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居家服务。此外,福田将给老年人免费配置智能手环列入今年政府民生工程,此举将惠及更多老人。

  “给老人派发智能手环、机器人陪伴等智慧养老方式已经应用在全市多个养老机构,而养老福星车也是智慧养老的一个新产品,福田区慈善会·星河智善公益基金给我们机构配送了1台车,这辆车非常智能,座位可以从车里旋转出来调到靠近地面,坐轮椅老人可以不用挪位置就能坐上去,为机构接送老人、配送长者午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福田园岭八角楼托养中心负责人尤凤表示,她期盼有更多智能的养老设备落地到养老机构,让老人用起来更加方便,同时提高养老机构服务的流畅性。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18年底,深圳户籍老年人超过32万人,随着户籍人口不断增加、早期来深圳特区创业的“拓荒牛”成批退休,预计到2027年,我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将增加到65万人左右,将达到或接近老龄化社会的标准。为更好应对“老”问题,我市坚持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努力打造精准化精细化集约化智能化、具有深圳特色的“都市养老”新模式,即建立全市统一的服务网络平台,要让老年人觉得服务的需求跟各种资源能够有效对接。

  今年我市将发放深圳市智慧养老颐年卡,希望老年人通过这张卡,能够体验到更便利的服务。“这张智慧养老颐年卡实际上是一个前台的载体,后台支撑它的是我们建立的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前卡后平台的这种服务模式,希望能链接起老人、政府、社会等,给老年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