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新国标已经实施买电动车要留意 超标将被查处
2019-04-29 07:3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人,新国标已经实施买电动车要留意 超标将被查处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新国标已经实施买电动车要留意超标将被查处

深圳晚报2019年04月29日讯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 /小时,重量不得超过55公斤,必须要有脚踏功能……昨日,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警局联合发布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会议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查处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并提醒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要擦亮眼睛,免得买到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而影响上路使用。

据悉,目前两轮的电瓶车分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两种,其中电动摩托车禁止在深圳使用。"对电动自行车来说,如果超标则禁止销售、使用。"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交警表示,只有合格合规生产的才允许使用,并且要按照"非机动车"来管理,仅允许在非机动车道路行驶,不允许上机动车道路。

2018年5月17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出台,新国标对最高时速、重量、防火、阻燃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4月15日,新国标开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只有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才允许生产和销售。

"新国标明确定义了电动自行车‘非机动车’的属性,对时速、重量、防火等有了严格、明确的标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优势产业处副处长沈卓蕴表示,新国标的落地在技术上是倒逼了企业,要求企业提升技术,不断创新,从而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电动车。

市民买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有哪些影响?记者获悉,不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除了安全性能差以外,由于没有取得 CCC认证,将不允许上路使用。此外,超标电动自行车,例如车速超过25公里 /小时,或将属于"电动摩托车"的范畴,按照深圳"禁摩限电"的规定,一旦上路,将面临交警部门的处罚。

如何判断电动自行车是否合标?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处处长尹忠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有 CCC认证。对于市面上出现的一些伪造的 CCC证书,市民可登录国家认监委官方网站查询。"

生产标准有了,新电动车如何上路?限不限行?如何限行?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已经就新国标下的电动自行车如何管理,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在政府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前,仍执行此前的"禁摩限电"规定。

深圳晚报记者马超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