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民警王锋:把青春奉献给社区

2019-04-28 20:23来源: 福田警察

“锋哥,我老母亲不见了!”

“锋哥,有人来小卖部买东西不给钱!”

“锋哥,我们楼上邻居太吵了”……

在福田区梅林街道新兴社区,民警王锋耐心地一一安抚向他求助的社区居民,并提出解决方案。当社区民警15年来,这样的大小事多到数不清,但王锋从未感到厌倦,反而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成为备受社区居民喜爱的“锋哥”。

今年48岁的王锋,是一名“老福警”。1995年从部队转业后,他便到了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巡警大队机动中队。2004年,他来到梅林派出所做社区工作,至今已经15年。“我把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这里了,你说我对社区的感情深厚不深厚?”王锋笑着反问。

用脚步丈量社区的每一寸土地

新兴社区属于老旧社区,有新村、新兴村、荔园村三个城中村以及碧荔花园、梅兴苑等物业小区,居住人口超过万人。出租屋多,意味着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王锋说,只有防患于未然,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在关键时刻顺利开展工作。因此日常工作中,他喜欢步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与居民聊天,了解他们最近的动态。

“新兴社区一共就0.5平方公里,但城中村的小巷却很多,不多去走走,都分不清哪是哪。”王锋回想起当年刚来这里时不知从何下手的情景,感慨道。当时通讯不方便,居民有事只能到警务室找警察。于是,王锋上班期间就在警务室,帮助前来求助的居民解决问题。空余时间,他便在辖区内走访,一步一步摸清新兴社区的情况。

一次,辖区一名房东向王锋反映,一名租客长期酗酒,且酒后总制造噪音,严重影响周围邻居。房东几次提醒无果,便打算强行让该租客搬走。也许是房东的说话方式激怒了租客,该租客不但不愿意搬走,甚至连房租都不交了。

无奈之下,房东只好向王锋请求帮助。了解情况后,王锋便主动找到这名租客,跟他讲酒后制造噪音的不良影响,还从关心他身体的角度对他进行劝说。一来二去,这名租客被打动了,最终与房东和解,并在王锋的帮助下找到了更适合自己住的地方。

对王锋来说,这样的事情微不足道。“像朋友一样了解社区居民,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社区民警最基本的职责所在。”

做凝聚社区力量的桥梁

梅兴苑小区物业保安队队长陆先生谈起王锋,言语间满是感激之情。“梅兴苑有1000多户人家,邻里间有个矛盾纠纷不可避免,我刚来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处理,都是锋哥手把手教的。”

陆先生回忆,之前小区新搬进来的一户人家总是乱停放车辆、乱扔垃圾,搞得周围住户怨声载道。物业多次上门提醒均无功而返。得知此事,王锋主动找到这户人家和周边住户,请他们到警务室,坐下来互相敞开心扉讲自己的诉求。很快,这个矛盾就得到了解决。

“锋哥在调解矛盾的过程中,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谁听了都不会觉得不舒服。”陆先生感叹,在后来许多邻里纠纷的案例上,王锋都会一步步教他怎么做,使得物业效率大幅提高,小区长期保持平和稳定。此外,王锋还会定期对新兴社区的各个小区物业进行消防隐患检查、反诈骗宣传等培训,进一步巩固社区的基层力量。

“其实社区民警只是一座桥梁,为居民和政府单位搭建一个沟通的渠道。社区人多事也多,我们很难触及到每家每户,所以社区民警、物业、村委、街道办的力量都要凝聚起来,各司其职才能把工作做好。”王锋说。多年来,他始终把当好“桥梁”作为工作要义,行走在社区中,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协助各基层单位参与社区治理。

将社区大小事放在心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新兴社区的15年来,王锋确确实实将社区的老人小孩都当作家人一样爱护。“我们社区的老人和小孩都多,这一群体除了容易走失外,还极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王锋说。

2016年5月,家住新兴社区某小区内的老太太在儿子的陪同下,和快递员一起来到警务室找到王锋,称需要他做公证。原来,老人家一直有购买保健品的习惯,最近收到一个包裹,寄件人称包裹里有一张2万多元的银行卡,只需要由快递员代收5000元税款,即可激活银行卡取钱。快递员认为这是典型的诈骗,劝老人退回包裹,老人不同意,便联系了自己的儿子与快递员一同来到了警务室,找王锋见证拆开包裹。

经验丰富的王锋立即识破这种诈骗手段,见老人一直坚持,王锋便耐心地以案说法,并陪同老人前往银行验证卡片真伪。最后,老人才终于相信自己受骗。经历了这件事,王锋更加注意老人受骗的问题,时常上门走访,与老人们聊天,以便及时将骗子的诈骗行为扼杀在摇篮里。

在保护小孩方面,每逢幼儿园放学,王锋总是站在幼儿园门口,维持秩序,向保安询问当日状况。“小孩子是最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的,我必须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让他们平安成长。”说这句话时,王锋脸上带着满满的笑意。

“15年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细想起来没有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每天又很充实。或许被社区居民需要,被社区居民肯定,我就无悔这一段青春了!”王锋说。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