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2019年度立法工作会议召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2019年度立法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圳市2019年度立法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贯彻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立法工作,部署2019年立法工作。

  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圳市2019年度立法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贯彻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立法工作,部署2019年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强调,要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为深圳新时代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立法保障。

  副市长徐文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石岗出席会议。

  骆文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立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用以指导我市地方立法实践。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通过立法保障党的政策有效实施,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立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骆文智表示,自1992年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特区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法规及有关法规的决定445项,目前现行有效法规167项,初步形成与国家法律体系相配套,与国际惯例相接轨,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规框架。他对做好立法工作提出七点要求——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推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强化立法工作队伍建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营造一流法治环境、提供立法保障。

  在部署今年的立法工作时,骆文智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和市委“1+10+10”工作部署, 重点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开展立法。要根据全面贯彻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需要,梳理相关立法需求,尝试推动重大改革事项进行专项立法。要组织起草一批促进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单项法规,研究制定提请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在前海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目录清单,真正将前海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融合策源地。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市司法局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