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四周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四周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以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创新成果,启动系列项目为片区四周年庆生。2018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23项,15项标志性成果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载。

  4月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以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创新成果,启动系列项目为片区四周年庆生。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自2015年4月27日挂牌以来,开发开放成果丰硕,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成为自贸区建设精彩样本。中山大学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出席活动。

  2018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23项,15项标志性成果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载。成果聚焦八大板块:

  一是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接轨国际的投资管理体系。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出台营商环境改革32条。普华永道选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前海营商环境进行评估,结果显示,前海如作为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可在全球位列第31名。在全国率先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企业登记及备案时间从20天缩短至2天,全国最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前海服务港企零跑动”,实现香港投资者足不出港办理深圳商事登记。前海税务局实现税收咨询、纳税辅导“7*24小时”服务。联合推出“开办企业一窗通”模式。

  二是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行高效集约便利的贸易监管模式。深圳海关推出“保税+社区新零售”模式。建设国际海运中转分拨集拼中心和离港空运服务中心。游艇监管实现“四个全国首创”。深圳海事局建立超大型邮轮及集装箱船进出自贸区港口绿色通道制度。

  三是加快金融开放创新改革,扎实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建设。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前海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并成功复制推广至南沙、横琴及全国多个地区。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首创人民币债权资产跨境交易平台。

  四是深入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创建国内首个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推出“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为守信主体提供“信易租”“信易贷”服务。与中央网信办合作打造“前海鹰眼系统”,做到了风险的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五是深化法治创新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建设。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落户前海,在前海建立了全国独有的两审终审审判体系。前海法院推动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审判机制改革,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4624件,其中涉港案件3311件,数量全国第一。推出“一带一路”混业法律服务新模式。前海公证处首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

  六是联合有关部门深化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深港人才特区建设成效初显。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36条优惠政策,前海成为港澳青年内地创业首选地和了解祖国内地的最佳窗口。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在区内工作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推动实现港澳居民在前海缴存住房公积金,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权利。

  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法定机构为核心的市场化治理模式逐步成型。市委编办批复成立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按法定机构模式运作。前海海关正式揭牌开关,推动更多贸易创新试点。创设以制度创新基地、中心和实验室为主体的“三维承载体系”,全方位提升制度创新能力。

  八是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创新打造“1+6+9”党建工程体系。推出“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以党建引领创新的格局初步形成。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创新成果,启动系列项目,为片区四周年庆生。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指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逐步形成了覆盖八大板块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田夫介绍说,挂牌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复制推广43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

  田夫强调,前海要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推进前海建设发展,持续提升改革开放能级,打造新时代制度创新高地和策源地。要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新高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高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高地,推进世界一流城市规划建设的新高地,打造制度创新复制推广的新高地,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前海开发开放新局面,在新起点上奋力创造前海新的辉煌。

发布签约系列重大项目 持续提升前海改革开放能级

  发布会发布和签约系列重大项目,持续提升前海改革开放能级。举行深圳工业发展研究院揭牌及签约仪式,深圳市工信局与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前海法治指数体系(2.0版)及2018前海法治建设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并上线“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

  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

  发布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发布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对标国际营商环境最佳实践和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提出43项改革任务,以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前海营商环境高地。

  在商事登记领域,全面推广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实现营业执照自助发照,推行“前海服务港企零跑动”新模式。

  在工程建设领域,深入推进“前海80”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网通办”。在跨境贸易领域,推进粤港跨境快速通关对接(即“跨境一锁”),实现出口原产地证书审核当日办结。在对标国际经贸最新规则方面,建立健全竞争中立机制,实行外资企业市场准入后国民待遇,探索设立竞争政策委员会。探索开展政府采购改革试点。建立健全跨部门信用综合监管模式,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信用经济试验区和法治示范区建设。加快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安排城市新中心建设6大类219个项目,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400亿元,不断夯实营商“硬”环境。

  率先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深圳市税务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对标国际通行评价标准,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服务改革“加速提效”。该研究填补了国内税收营商环境指标研究的空白。

  数据显示,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共享受各项税收减免优惠金额164.09亿元。自贸片区无纸化办税率达93%以上,位居全市第一。超过8成以上受访人认为开票软件使用便捷,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下降51%。力争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

  前海法治建设在国内自贸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发布前海法治指数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在前海法治指数评估指标更为严格的背景下,2018年前海法治评估总体得分为80.48分,相比2017年呈增长态势,并在规则制定、政务公开、纠纷解决等方面在国内自贸区中处于领先地位,司法建设呈现新的亮点。报告指出,前海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法治示范区,在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和努力,很多方面走在了法治改革的前沿。

  “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上线

  近年,前海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布顶层设计文件。搭建前海公共信用平台,汇集70多个政府部门与市场机构、涉及17万多家企业的超过1500万条信用数据。构建“前海企业信用画像”。

  今年,前海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创建国家信用经济试验区,在《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中提出10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强信用在服务市场经济建设的广泛应用。推动信用服务产业融合集聚发展。

  “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以“信用前海”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整合前海蛇口公共信用网、企业信用惠民和“信易+”等功能,社会公众可通过手机端查询、使用企业和商家的信用信息,体验各类信用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