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4年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 “前海模式”叫响全国!

条评论立即评论

4年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 “前海模式”叫响全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片区在制度改革开放试验和创新方面的成果,并举行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发布和签约仪式,为4月27日片区挂牌成立4周年“庆生”。

4月26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行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深圳商报记者严文婷摄

在5G展示馆,与会者体验联通5G。深圳商报记者严文婷摄


原标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4年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制度创新“前海模式”叫响全国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28日讯 4月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片区在制度改革开放试验和创新方面的成果,并举行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发布和签约仪式,为4月27日片区挂牌成立4周年“庆生”。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成立4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逐步形成了覆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党建制度等八大板块制度创新的“前海模式”,成为自贸区建设的精彩样本。

4年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

在国家先后赋予前海深港合作区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16项重要使命中,带有“示范”“试验”字样的就有9项。可见,前海不仅是一个“打粮食”的地方,更是一个出经验的地方。在此次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晒”出了成立4年来改革创新的“成绩单”,其中就将前海经验的复制推广程度作为一个亮点。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挂牌成立4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已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复制推广43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制度创新复制推广取得重大突破。他表示,前海将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持续提升改革开放能级,形成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打造新时代制度创新高地和策源地。

第三方评估也给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改革创新亮出“高分”。中山大学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普华永道等机构开展的“1+9”创新成果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

聚焦八大板块打造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记者发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与自身定位和使命紧密相连,主要聚焦八大板块打造制度创新的“前海模式”。

一是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接轨国际的投资管理体系;二是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行高效集约便利的贸易监管模式;三是加快金融开放创新改革,扎实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建设;四是深入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创建国内首个信用经济试验区;五是深化法治创新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建设;六是深化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深港人才特区建设成效初显;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法定机构为核心的市场化治理模式逐步成型;八是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创新打造“1+6+9”党建工程体系。

彰显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圳力量”

开展制度创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抓住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片区对标国际最新规则最严标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瞄准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问题大胆改革、突破创新,大大增强了片区企业的获得感。

比如,片区在全国率先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企业登记及备案时间从20天缩短至2天,全国最短;开通前海服务港企“零跑动”模式,实现香港投资者足不出港就可办理深圳商事登记,免掉了往返深港面签之苦;推出全国首个VR办税厅,实现税收咨询、纳税辅导“7×24小时”服务;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试点企业可凭支付指令直接在银行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的相关支付;首创人民币债权资产跨境交易平台,打开了境内13万亿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跨境交易市场,为丰富离岸人民币投资品、探索人民币资产国际定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作出了积极尝试;推出“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为守信主体提供“信易租”“信易贷”服务;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落户前海,在前海建立了全国独有的两审终审审判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司法公信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在区内工作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并推动实现港澳居民在前海缴存住房公积金,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权利……

一系列制度创新,不仅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全市营商环境改革行动中走在了前列,而且成为全国自贸区建设的精彩样本。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位居全省自贸片区前列。挂牌成立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有15项标志性成果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载,十余项先行试点做法被《外商投资法》采纳吸收,在全省和国家层面彰显出深圳改革创新的磅礴力量。

前海2019年首季推出28项制度创新

在26日的发布会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制度创新成果,包含了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党建创新等7大类共计28项创新,分别是:

记者 陈晓薇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