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刘强东涉嫌性侵案音视频流出 深圳律师说案件没那么简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刘强东涉嫌性侵案音视频流出 深圳律师说案件没那么简单

分享

该段视频和录音为何是被微博账号“明州事记”公布在互联网而不是直接提供给警方?深深圳刑辩律师黄云分析说,可能是基于舆论影响的考虑。“刘案对于京东价值和刘的地位影响不言而喻,‘明州事记’发布的视频一定程度上会改变舆论导向,消除对刘强东及京东的不利影响。”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最强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微博账号“明州事记”4月22日发布了两段视频

图为页面截图

4月22日,“明州事记”发布的另一段视频


深圳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张玲)2018年8月底,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因涉嫌性侵女大学生,被美国当地警方逮捕,随后被保释。美国检察官办公室于当地时间12月21日,做出了不起诉决定。

就在人们以为事件就此平息的时候,又爆出一系列和该案有关的料。首先是本案当事人LIUJINGYAO宣布起诉京东集团及刘强东。4月22日、23日微博上爆出监控视频以及刘强东美国律师和LIUJINGYAO之间电话谈话的录音。

该段视频和录音为何是被微博账号“明州事记”公布在互联网而不是直接提供给警方?深圳刑辩律师黄云分析说,可能是基于舆论影响的考虑。“刘案对于京东价值和刘的地位影响不言而喻,‘明州事记’发布的视频一定程度上会改变舆论导向,消除对刘强东及京东的不利影响。”

最新消息是,女方的反击来了,她通过友人“陈纯Camus”在微博上发布了刘强东美国律师与其本人的完整录音片段和其他视频(有好奇的围观群众不妨自行度娘,这里不展开叙述)。

今天的张玲说法,我们跟着三位深圳律师吃一吃法律的“瓜”,这三位律师术业有专攻,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黄云律师擅长刑事辩护、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刘亚娟律师的钻研方向是婚姻家庭和房产,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吴疆律师擅长民商事案件、刑事民事交叉案件。

4月23日,微博账号“陈纯Camus”的页面截图


吃瓜第一问:网上流出的视频和音频片段是否会改变案件方向?

首先,吃瓜群众比较关心的应该是,该视频和录音的发布是否会改变案件的走向?

黄云律师认为,视频仅仅反映了案发时室外的情况,无法反映室内的情况,即便在室外女方比较主动,也不能证明女方在室内也是主动自愿的,因此并没有动摇起诉书中的核心内容,没有直接否定酒桌上被灌醉、在车内被猥亵、在屋内被强行发生性关系。

“根据美联社的相关报道,美警方其实在侦查时就已经获取了完整视频,但明州警方应该没有在室内找到违背女方意愿的证据,结合室外视频及证人证言,不能排除发生关系是女方自愿的可能,毫无疑问该视频对刘强东的不起诉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

“其次,通过刘强东美国律师和女方的通话录音来看,刘强东的美国律师非常专业和厉害。其在录音中的回答不仅用词方法严谨、精准、滴水不漏,而且一直引导原告回答,这种从原告口中得到的录音,明显对己方有利。女方接到律师电话,第一反应是要钱和道歉,因此,这个事情目前确实各种可能都有。如果女方在第一时间聘请了律师,并在己方律师的保护下与对方协商,效果就不一样了。”


吃瓜第二问:在中国法律框架下,视频音频能否作为证据使用?

黄云律师就该视频和录音资料在中国的刑事法律框架下能否作为证据使用也做了简单分析。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五十条,视频资料为法定的证据形式之一,其种类为视听资料,要作为证据使用,则需具备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由于视频和录音资料易于删改和编辑,其真实性和合法性审查是非常重要且不可缺少的环节。只有经法定程序筛选后的视频资料才具有证据能力,方可作为证据使用。“一般来说,此类证据应当做到原始、完整、无剪辑,但从‘明州事记’发布的视频来看,其经过了删除和剪辑,形式上明显不符合该要求,在我国,此类资料不能直接作为证据使用。”

黄云律师强调,视频和录音资料必须有正确处理方式。在我国,被告人不承担证明自己无罪的重任,证据由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主动收集与保全。但被告人基于辩护权,如果手中掌握对自己的有利证据时可以主动提出证据。基于该份视频资料和录音资料的形式瑕疵,作为被告方可以在做好备份的前提下,直接与视频相关的线索提交给办案机关,申请办案机关调取原始视频和录音资料。


吃瓜第三问:已婚男士出轨的法律风险是什么?

刘亚娟律师表示,对于网上热传的刘强东疑被“仙人跳“的事件,案件毕竟尚未水落石出,且双方各执一词,“作为律师,不方便做任何评论。“

不过,作为婚姻方面的律师,她以已婚男士出轨为例来谈几点各方可能面临的风险。她表示,如果已婚男士与除配偶之外的第三者发生暧昧或发生性关系,其风险是:

被自己的妻子发现从而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妻子提出离婚且主张过错损害赔偿、要求多分财产等;

被第三者逼婚(被逼离及被要求与第三者结婚)、被第三者网上或通过其他途径曝光私情、被第三者主张精神损害赔偿,如果第三者怀孕且生下非婚生子,则私生子的抚养问题也需要面对,乃至未来可能出现的继承纠纷等;

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被第三者主张发生性关系并非自愿,出轨男子系强奸行为,将被要求追究刑事责任等。

刘亚娟律师同时指出,对于第三者而言,可能产生的风险是:如果找出轨男士索取赔偿,方式不当可能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罪”(如吴秀波事件中的第三者陈小姐);如存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钱财的有可能涉嫌构成诈骗罪;对于已婚男士给的钱财(无论自愿或者非自愿)都有可能被原配起诉追回(如郎咸平的前妻起诉空姐追回购房款);若怀孕,可能出现流产的问题、非婚生子的抚养问题等等。

“综上,在这样的事件中,实际上没有受益者,各方均很可能受到伤害,故古人所言‘君子慎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十分有道理的。”


吴疆律师快问快答环节

问:为什么女方才申请5万的赔偿?

答:根据明州的法律,这并不重要。像这类伤害案的受害人无需提出一个具体数字,如果认定强奸构成,或者即使不构成强奸但对女方造成伤害,美国是案例法国家,法庭会按照先前案例赔偿标准操作给予受害人救济。5万只是女方可以要求陪审团介入民事诉讼的起点,并无实际意义。

问:美国律师会怎么看这几段视频的价值?

答:从法律上说,该视频可以证明该女生起诉书上的一些描述值得重新推敲。但在刑事起诉阶段,双方律师重点关心的是,他俩到底是怎么上床的,才是构成刑案的关键,大家听说过美国的婚内强奸吧?老婆帮洗澡做饭,但不给老公进入老公还是暴力强迫进入的,仍可认定违反女方意愿,强奸构成,只是主观恶意不大。所以视频在刑事阶段只是个参考,不是“必杀”证据。

  

【关于黄云律师】

黄云律师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律师协会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领域:刑事诉讼。刑事辩护主要涉及商事犯罪、职务犯罪、毒品犯罪、走私类犯罪、金融证券、私募基金、环保领域犯罪及刑民交叉等领域。

刑事非诉。致力于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的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服务。在总结以往刑事诉讼经验的基础上,云安刑事律师团队深入研究和探索,研发出七大刑事非诉产品:刑事专项合规分析、刑事控告、刑事应急方案、知识产权的刑事保护、反贿赂反舞弊解决方案、股东高管犯罪预防及企业刑事风险合规体系设计。



【关于刘亚娟律师】

刘亚娟律师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先后从事警察、律师之职,在多年的律师职业生涯期间,已成功办理数百起民事诉讼案件,其中尤以婚姻家庭法律事务和房地产法律事务(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商铺租赁纠纷、小产权纠纷、合作建房纠纷、离婚房产分割,房产继承等)为主要研究领域,并尤其擅长处理该领域内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执业以来已累计为客户提供数千起该领域内的法律咨询,并已成功办理数百起涉及家事、房产类的诉讼及非诉案件。



【关于吴疆律师】  

吴疆律师

西南政法大学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专业方向为:重大民商事诉讼,股权激励,投融资、刑民交叉案件处理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