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首次来深 “交流与合作”成深港律师高频词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首次来深 “交流与合作”成深港律师高频词

分享

此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和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承办,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首次访深。

深港律师合影留念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26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崔晓丹)粤港澳大湾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法系”,随着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入,不同法系的法律工作者需要建立有效的交流沟通机制,共同培育具备大湾区意识的法律人才。4月25日,深港律师专业交流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香港、内地的50余位法律人士共聚一堂,探讨两地律师如何联动,提升国际法律服务能力。

此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和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承办,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首次访深。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中联办、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律师协会的支持和推动下,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高级顾问简松年为名誉顾问,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香港大律师马恩国为团长的涉港企业商业诉讼深圳交流团一行19人于4月25日至26日来深参观访问,首个行程便是参加深港律师专业交流研讨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巡视员潘小达、中联办法律部副部长余学杰、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合作部主任姜思源、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会长杜春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执行会长、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树主持。研讨会上,两地律师就不同法律制度的运作、跨境诉讼业务的挑战等实务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与合作”成为了会上的高频词。

据高树介绍,深圳律师占全国律师人口的3%左右,创收占全国的约5%;华商律师事务所约占深圳律师人口的4%,2018年华商业务营收排名广东第一,创收约占深圳律师的6%。高树认为,中国法律服务市场需求巨大,很多业务亟待两地律师共同开发。伴随着大湾区的建设步伐,希望两地法律服务交流进入新时代,深港律师能够深度合作,务实交流,搭建起新的合作框架,携手助力大湾区建设。

在互动讨论环节,深港多位律师就处理跨境诉讼与非讼业务遇到的挑战与机会展开讨论,多位律师从自身经手的业务谈起,总结经验,并提出了系列问题。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近年来深圳城市高速发展、国际知名度不断提高,离不开产业的创新驱动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在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希望香港与深圳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并希望深港律师交流常态化,共同推动两地法律事务的发展和创新。

研讨会上,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还与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互赠了法律专业书籍作为纪念。据悉,香港法学交流会一行在此次的参观访问中,还将参访三家深圳律师事务所和两家深圳企业,进一步增进并加深对深圳的了解。

深港律师双方互赠法律专业书籍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