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市委党校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读原著悟初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党校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读原著悟初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4月15日专题研讨班开班以来,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经典导读和学员讲堂,在短短两周的培训时间里,锤炼党性悟初心 ,坚定信念再前行。市委党校副校长陶卫平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会“冷思考、踱方步”。

  世界顶级艺术书籍印制中心、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艺术品复制中心……4月25日下午,市委党校2019年第2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把课堂搬到现场,41名学员来到雅昌(深圳)艺术中心,“零距离”了解和感受特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效,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课。自4月15日专题研讨班开班以来,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经典导读和学员讲堂,在短短两周的培训时间里,锤炼党性悟初心 ,坚定信念再前行。

  本期研讨班以“经典导读”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经典导读、阅读与思考等课程,学员们深入学习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共产党宣言》《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资本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经典,深刻理解了经典著作的时代意义,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四个意识”。

  市委党校副校长陶卫平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会“冷思考、踱方步”。 市委党校从去年第2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开始专门安排单独的阅读与思考环节,要求学员在学校图书馆、书吧等适合读书的地方静心读书、仰望星空,踱方步、冷思考,从而实现“通过踱方步、冷思考,达到强党性”的培训目的。

  本期研讨班的班训为“致敬经典 坚定信念”。在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看来,“致敬经典”必须建立在深入了解经典的基础之上,“坚定信念”是经典内化于心的必然结果。“研讨班通过经典导读和阅读思考相结合,引导我们学员深入了解马克思、恩格斯这些 ‘熟悉的陌生人’,与伟人们开展心灵对话,让我们的党性修养再次升华。”许建领说,在新时代,我们重温经典、活学活用,有利于更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谈及阅读与思考的关系,宝安区燕罗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峻说 ,阅读与学习贵在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善于思考,学有所用,用有所得。“这期研讨班的主题刚好是 ‘经典导读’,在市委党校教授专家的带领下,结合近20年的工作经历,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原著,更加体会到要通过思考把理论真正作为工作实践的指南而不是教条,特别是在街道基层工作中,不能把上级的部署简单照抄一遍,而是要学懂弄通做实,既要有见效快的治标举措,更要有立长远的治本措施。

  市科技创新委机关党委(人事处)处长杨滢亮深有感触地说,《共产党宣言》被认为是科学共产主义的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在老师的带领下读完后,感觉纲领性的文字比一般描述性的或抒情性的文字更具力量,更有感染力,充满了革命斗争的激情。中国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举世瞩目的成就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及《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光芒。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