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时令作物抢早,特色产业抓晚,清平镇这样助农增收

2019-04-26 10:47来源:广安在线

4月21日,雨后的武胜县清平镇观桥坝村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沾满水珠的柑桔幼苗在朝阳下闪着金光。

“昼有及时雨,朝阳催人急!”看着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业主李朋这样说道。李朋口中的一早一晚,对于处在春管黄金期的晚熟柑桔幼苗来说,非常应景。而在他所创业的清平镇,更是将“早”“晚”经济发挥至极致,成为该镇助民增收的一项战略。

“时令作物抢早,特色产业抓晚。”清平镇党委书记谭伟告诉记者,清平镇是武胜县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紧邻“火炉”城市重庆,平均气温相对其他乡镇较高,水稻、蔬菜等农作物比其他地方成熟得更早。晚熟柑桔是武胜县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比普通柑桔晚成熟3至4个月。这一“早”一“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秘诀。

“目前,全镇已在10个村流转1万余亩土地,用于栽植晚熟柑桔。”谭伟说,首批于2016年栽植的部分果树已在今年实现初挂果,“晚熟柑桔的采摘期为每年2月至5月,恰逢全国柑桔上市的空档期,批发价保持在7元至8元之间,效益非常可观。”

初见效益,坚定了清平镇发展晚熟柑桔产业的信心。“我们还将发展5000亩左右,实现连片1.5万亩的规模。”根据规划,武胜县将发展15万亩晚熟柑桔。瞅准发展势头,该镇引进了在重庆市北碚区搞了30多年柑桔育苗工作的业主李朋,将整个武胜县的晚熟柑桔育苗基地建在了观桥坝村。“这140亩地的幼苗,将在今年9月底销往武胜各个乡镇,可栽植近3万亩。”

事实上,清平镇这种连片发展产业流转土地的模式,并非盲目流转。在陈家寨村的田野间,清平镇党委副书记唐志军指着眼前的一片片稻田说,大多数农村人都有一份土地情节,“种好自家一亩三分地!”该镇在流转土地时,特意留出一部分土地用于种植传统作物。

“既要满足农民心愿,还要在此基础上实现增收。”唐志军说,清平镇的水稻比其他乡镇早熟半个月左右。这半个月,是新米价格最高的时候,农民可留出一部分作为全年的口粮,多余的则可抢在价高时销售。

特殊的气候条件,也让清平镇一些有商业头脑的村民看到了商机。大堡村村民陈建辉流转了1500亩土地,专门种植南瓜、豇豆等时令蔬菜,并在重庆获得农产品追溯认证。这些早熟的农产品,主要销往重庆大市场。

产业的发展,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当地农民。“上个月我和老伴一共挣了7000多元。”观桥坝村5组村民姜普已在李朋的基地务工超过半年。今年3月,他和老伴主要负责为培育幼苗的营养杯装营养土,每装一个可获得5分钱的酬劳。最多的一天,老两口装了近4000个营养杯。

在清平镇,像姜普这样在各类基地务工的农民,超过了1000名,接近户籍人数的二十分之一,其中不乏就业无门的贫困户。(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兰宇)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