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盐二通道隧道起火了?应急演练中这些部门这样应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盐二通道隧道起火了?应急演练中这些部门这样应对

分享

4月25日下午,S30惠深沿海高速公路莲塘至盐田段田东隧道交通事故消防救援演习(预演)在盐田区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杨春丽)为检验各单位应急联动和反应能力,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4月25日下午,S30惠深沿海高速公路莲塘至盐田段田东隧道交通事故消防救援演习(预演)在盐田区举行。

本次演习由市交通运输局、盐田区政府主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盐田区应急管理局承办,市公路隧道养护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盐田交警大队、盐田公安分局、盐田消防大队、盐田区卫生健康局、盐田区委宣传部、市公路隧道养护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等单位参加演习。

田东隧道交通事故消防救援演习(预演)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习情况假设深盐二通道田东隧道西行方向(盐田往莲塘方向)进口约50米处,一辆载客28人的公交车与一辆小汽车发生追尾,导致公交车电路故障无法移动,车门无法打开,司乘人员及乘客被困,同时小客车散发大量浓烟并迅速扩散蔓延,导致交通阻断,其中2人受伤晕倒被困车内,此模拟事件为一般级别突发事件。演习前,盐田交警在演习路段设置路障并放置了以“前方应急演练实行交通管制”为内容的演练信息提示牌,将西行主线右侧车道、盘山公路进口封闭,禁止恩上公路上行车辆通行,引导车辆改道深盐路。

田东隧道交通事故消防救援演习(预演)

“事故”发生后,管理中心运营班通过监视系统及时发现事故,并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公司应急预案报警,同时向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报告。运营班各监控员在班长指挥下,迅速根据有关规定和现场情况控制隧道交通信号灯、车道指示器、风机、照明灯、情报板等设备,加强事故现场照明,进行应急排烟和交通管制等工作,同时通知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养护人员到场协助救援。


田东隧道交通事故消防救援演习(预演)

接报后,市交通局盐田管理局养护科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开展现场救援和交通疏导。现场司乘人员组织乘客破窗逃生,小车司机利用紧急电话与监控室联系后,监控员指导他们开展自救或逃离隧道。

盐田交警接警后,迅速组织力量赶赴事发现场,立即开展现场勘察以及交通管制和疏导工作。盐田交警分别设置3个交通管制点,事故现场安排警力疏导堵塞车辆,同时在盐港高架往西处实行交通管制,分流车辆下高速,在恩上公路路口实施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进入,确保救援通道畅通。

抢救被困群众

盐田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组织力量赶赴事发现场,紧张地开展救援任务。沙头角消防中队破拆组和灭火组手持液压剪扩器和多功能救援担架等装备,开始对事故小车进行破拆,抢救被困群众。盐田中队排烟组两名消防员已将排烟车停在事故隧道口下方,开始对隧道烟雾进行定向排烟。

运送伤员

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抢救和运送伤员。经过盐田消防官兵们的努力,车上被困人员已经被成功解救,急救车已将2名伤员送往区人民医院抢救。人员疏散完毕后,交警部门迅速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将有关人员带回交警大队询问,调查原因。盐田消防、交警、管养单位进行现场清理工作。养护人员清理路面的油污、现场残留物、积水等,确保路面清洁干净,避免引发交通事故。

演习指挥部

经过各单位共同努力,交通事故消防救援演习顺利结束。通过此次演习,有效地检验了各单位处置交通事故消防救援现场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夯实了整体作战能力,加强了交警、消防、医疗、交通等多部门之间的勤联勤动,紧密配合,为预防和处置交通事故消防救援以及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