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一次庭审创俩记录 深圳中院引入3D扫描技术和港籍陪审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次庭审创俩记录 深圳中院引入3D扫描技术和港籍陪审员

分享

4月2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宗涉及电子烟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案,庭审创造了两个新记录:首次请出3D扫描技术对证物进行固定,首次请出港籍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


来自香港的马楚力(后排左一)是4月25日庭审的港籍人民陪审员


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张玲)4月2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宗涉及电子烟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案,庭审创造了两个新记录:首次请出3D扫描技术对证物进行固定,首次请出港籍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

原告菲利普莫里斯生产公司(PhilipMorrisProductsS.A.)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公司,案涉标的高达人民币315万元。被告是佟某洋、深圳市舜宝科技有限公司。本案涉案专利是一款电子烟的外观设计。为便于法庭及当事人进行侵权比对,本案将采用3D扫描技术对证物进行固定。3D扫描技术的应用,将更清晰、多角度、全方位展示被控侵权产品,保障比对结果的准确、高效。

记者了解到,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涉及专利作品的新型设计和结构构造,很多要通过实地观察才能作出判断。3D扫描技术的出现,为知识产权案件解决证物存放和展示提供了契机。对证物进行3D扫描,法官及双方当事人可以直接在电脑上从各个角度查看证物的细节,极大方便了庭审证物的展示。

庭审现场

“为了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我们国家近期对知识产权审判体系进行了改革,我们的部分专利类和计算机软件等重要的知识产权案件要直接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这就对证物上诉移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法官表示,小的发明产品还好,大一些的或不宜移动的证物则有严格的条件限制。3D技术在知识产权案件中的应用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案件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只需移送一张光盘即可。


当天的案件是深圳市首次采用港籍陪审制度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参与庭审的港籍陪审员马楚力先生具有外观设计印刷背景,他的加入,一方面会对合议庭在认定外观设计是否侵权提供更加专业的意见,同时也会为案件的审理带来香港思维和香港知识。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国际创新中心的核心就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粤港澳湾区涉及到三种法律制度,不同的法律制度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如何融合,如何借鉴香港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来提升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是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港籍陪审在知识产权案件中的应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通过导入具有香港法律和技术专业背景的港籍陪审员参与深圳涉外涉港澳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可以将香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技术知识导入到深圳的案件审理中,使得深圳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更加与香港和国际接轨,平等保护外方和港澳方知识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最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的统一。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