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周济院士带领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课题组调研鹏城实验室

条评论立即评论

周济院士带领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课题组调研鹏城实验室

分享

4月2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院士带领“广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一行莅临鹏城实验室调研指导。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25日讯 (记者 吴英敏)4月2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院士带领“广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一行莅临鹏城实验室调研指导。了解大湾区未来网络、智能交通应用、网络靶场、自主可控、水下机器人和量子计算等重点项目研究进展情况。

周济院士带领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课题组调研鹏城实验室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实验室综合展厅、科研展厅,听取了实验室建设的时代背景、整体布局、一年来的发展历程与里程碑事件,以及实验室科研学术“双轮驱动”机制、科研人才与资源集聚机制、共建合作机制与大科学装置建设等情况。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重点介绍了实验室以人工智能为纲,集中探索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通过举国体制建设好国家实验室;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如何探索了“双轮驱动”的科研项目管理方式和以“双聘”为主的用人模式等情况。

周济院士对实验室在一年建设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实验室在市场条件下探索举国体制的做法,并指出在探索过程中,实验室要集聚整合各方面资源,做好体制机制创新。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创建中国自己的创新体系,特别是国家实验室体系。在探索建设国家实验室的过程中,广东省和深圳市先行一步,具有前瞻性。鹏城实验室的院士专家们是开拓者,任务光荣而艰巨。鹏城实验室要立足深圳、珠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超常规发展,引领珠江三角洲成为一个世界领先的信息产业集群和集聚地,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孙玉、屠海令、余少华、尤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一同参加调研;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郑庆顺、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昂、深圳市科创委电子信息科技处处长陈庆云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