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国高职院校独一份!深圳信息学院成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高职院校独一份!深圳信息学院成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分享

4月24日,深圳媒体记者团走进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圳信息学院“)校园里,实地了解这所从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唯一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立项学校的”硬实力“。

媒体见面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25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陈汝冰)“党员素质银行”“学生素质银行”——这些不开展货币业务的“银行”有什么新奇的地方?4月24日,深圳媒体记者团走进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圳信息学院“),实地了解这所从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唯一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立项学校的“硬实力”。

党校工作宣传栏

千里挑一 深信院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立项

此次吸引媒体到访的大新闻,是去年年底,该校软件学院获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立项,成为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唯一获得立项的高职院系。不久前,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视察信息学院,也曾高度称赞学校党建工作。

在春光明媚的四月天,深圳信息学院的党建工作如百花齐放、摇曳多姿。这不是“一枝独放”,而是“万紫千红”;这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抓实抓细”。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办学17年的深圳信息学院,实现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跨越式发展,成功跻身全国高职“第一方阵”。

打造“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深圳信息学院何以在全国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

在科技楼17楼,软件学院专职组织员张雅静一边带领大家参观展板,一边讲述学院的党建工作。在抓早、抓实、抓小、抓细“四抓”工作法引领下,软件学院党总支打造了两项全国标杆:党员素质银行和KAB创业俱乐部。

此外,在颇具深信特色的“体商育人新模式”引领下,软件学院构建了体商、科技、人文三类社团“立交桥”,并尝试把党小组建在社团上。早起训练营、快乐减肥团、相约图书馆等特色社团,以及红色运动会、真人“跳一跳”等特色活动,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每周三下午老师们自发组织党员活动

以党建工作撬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

观摩了精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后,在主持人的导引下,该校“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立项媒体见面会于科技楼3楼正式开始。

软件学院的探索,与学校的宏观办学方略息息相关。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武首先介绍了深圳信息学院整体情况以及“一年上一个台阶”的快速发展历程。

据其介绍,近年来,学校坚持党建领航和改革活校、平台筑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开放办校“1+6”工作法,坚持做优做强办学特色,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

连续三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入选首届全国高职教学资源50强和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名列全国高职第一,2018年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名列全省高职第一;

2018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在随后的发言中,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国辉形象地说,“标杆”的“标”是指标志性成果,“杆”即“杠杆”,即用党建工作的“实力”撬动改革发展和业务工作这块“巨石”。

在他看来,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是关键,软件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制度,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创新,以及党员素质银行等做法,妙手回春解“痛点”,通过党建引领,真正解决实实在在的学生成长问题:学习没动力、行为习惯差、自信心不足等。

校园活动丰富

党建领航 师生共成长

中共党员、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程东升,从中山大学计算科学博士毕业,现为软件学院副教授。他在会上讲述了和“山竹”赛跑的故事。

去年9月,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时,强台风“山竹”突袭,为了不影响赛前辅导,程东升坚持驻守学校指导学生,饿了以饼干充饥,困了就在行军床上短暂休息。学生在强大的精神鼓舞和专业指导下,最终拿到国际二等奖和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

林中都是软件学院2016届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5年还在读大学时,就创办了深圳华谕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其校园餐饮项目年营业额逾千万元,利润超百万元。

校园一角

林中都指出,个人的成功与“党建+学业+第二课堂”的深信育人体系密不可分。带着深深的感恩之情,他现场向当年引导、帮助他创业的导师吴险峰献上鲜花。据悉,他还经常带着合适岗位返校招聘,以实际行动反哺母校。截至目前,公司已吸纳近10名母校毕业生。

两位企业界代表在随后的发言中盛赞深信院的育人成果。聚飞光电负责人邓维军用“三精”概括企业与深信院的合作:精心与学校协同探索人才培养;配备导师对深信院实习生进行精准服务和专业指导;在实习就业方面精准对接,为深信院学子提供大量岗位。

上市公司金溢科技副董事长杨成形容深信院的学生,有很强的“专注力”、“协作力”和“意志力”,而这与学校对学生“三观”的引导密不可分,与对学生“三商”的培养密不可分。他以从软件学院招聘的党员学生蔡明鹏为例,说明深信院在党建引领下育人工作的成效。

“我们不仅自己会专门拿出岗位招,还推荐关联企业去招,尤其是标杆院系毕业的学生党员,我们更加青睐。”杨成总结道。

在互动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张武,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李云恒以及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国辉等,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学校负责人表示,软件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只是深圳信息学院党建工作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方面,未来将在全校乃至全国推广相关经验,体现深信院作为全国高职“第一方阵”院校的使命与担当。

同学们吟唱诗经名篇

以全新育人模式成就“青春之美”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可以说,党建领航就是深圳信息学院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其核心指向,仍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时下,“拖、懒、宅”、“巨婴”、“佛系青年”已经成为部分青年学生身上的标签。“游戏人生”、“比坏心态”、“审丑情趣”和“反智倾向”等不良心态在一些青年学生身上若隐若现,他们或多或少存在自我控制力弱化、学习动力不足、文化底蕴薄弱、协作精神缺失、阳刚拼搏精气神少见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学生理想信念淡化,在学习、生活及未来发展上缺乏自信、行为习惯不佳、职业创新能力不足,让家长叫苦、学校着急、国家关注。

“穿越火线”挑战赛

如何找到一种“易参与、易获得、易见效、易推广”的学生教育小切口,把脉号诊,精准施教,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树立理想,收获自信,获得成长,正成为各高校急需破解的难题。为此,深圳信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春风化雨、行胜于言”的工作理念,以培养“技能精湛,三商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深信学子为育人目标,提出“高站位、小切口、全体系、重实效”的12字育人工作方略,建立了“党建+学业+第二课堂”的深信育人工作体系,为难题的破解提供了深信范式。

面向未来,学校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落实职教20条,坚持特色化、高端化、现代化办学,完成好“1+3+9”重点任务,以软实力铸造硬功夫,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启打造中国特色世界水平职业院校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