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精装修变“惊装修” ? 中粮 、奥园 、 泰禾 …… 交房就被投诉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精装修变“惊装修” ? 中粮 、奥园 、 泰禾 …… 交房就被投诉

分享

开发商拼了命的高周转快扩张;投资者发狂似的加杠杆,就盼望房价再涨翻;消费者对房子问题的容忍度一再放低。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田晨夕)房价快速上涨期,能分一杯羹者都觉得自己这场狂欢盛宴的赢家。

开发商拼了命的高周转快扩张;投资者发狂似的加杠杆,就盼望房价再涨翻;消费者对房子问题的容忍度一再放低。

地产商“里子”渐暴露

住宅的投资属性被放大,掩盖了房屋本身的质量问题。当潮水退去,住宅居住属性回归,地产商“里子”渐渐暴露。

2018年,房地产行业的质量问题爆发。国家住建局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全国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637起、死亡736人,比去年同期事故起数增加39起、死亡人数增加33人,分别上升6.52%和4.69%

从去年至今,在交付期因房屋质量及精装修问题的维权事件频频爆出。最让人震惊的是南京的中粮、中建、招商保利、深业等九家开发商联名给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院长发去了一篇报告——《关于依法维护精装房交易稳定避免恶意诉讼造成群体事件的紧急报告》。报告称自2018年以来,南京市中院就富力南京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数十位购房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做出了再审判决,富力十号项目开发商打输了精装修官司,之后南京众多精装房业主效仿该案,拒绝收房,要求进行装修核价并退还差价。

很明显,南京富力案一出,开发商们集体坐不住了,试图用这种紧急报告的形式解决困境,而不是提高质量,关注产品本身。

近期深圳及临深众多楼盘也进入了交房期,有关房屋质量的投诉量高增。据深圳市消委会3月份投诉数据显示,京基、中粮、万科、奥园等20余家开发商被投诉楼盘质量有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瑕疵、货不对板、承诺配套不兑现等方面。

质量瑕疵 修复难 索赔更难

位于宝安的中粮天悦一号2018年12月30日交房。交房时部分业主称发现装修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如入户大门有破损,屋里大部分大理石有裂纹,墙面硅藻泥掉灰等问题。

投诉业主表示已多次与开发商沟通,一直未解决,目前打算联合其他业主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中粮天悦一号


中粮天悦一号1栋于2017年6月获得预售许可证,精装修销售,因位于宝中名校学区,均价8.2万/㎡。

同样位于宝安的康达尔山海上城二期1栋ABC三座于2019年年初交房。有业主表示,精装质量严重不达标,防水没做好,墙壁浸水、掉漆脱落,背景墙木板踢脚线严重发霉发臭,质量堪忧,达不到住人要求。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房屋的质量问题有三种。一、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二、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质量问题。如不能正常供电、供水等。三、其他质量问题。如房屋渗水、墙皮脱落等。

消费者关于房屋质量瑕疵问题的投诉居多。对开发商交付的房屋不属于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一般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可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时,承担商品房保修责任”的规定,请求开发商维修,因维修致使房屋使用功能受到影响或给购房人造成损失的,开发商应当负赔偿责任。

货不对板 谁来约束?

房地产行业实行预售制度,消费者无法立刻看到实物,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随之产生。最让人头疼的问题是货不对板。

近期,有业主爆料称于2017年12月份购买奥园.翡翠东湾88平户型房屋一套,但在2018年12月开发商组织的楼盘开放日上发现实际房屋结构与当时购房时开发商所展示的样板房存在巨大差别。主阳台层高与样板房不符;次卧飘窗比样板房多出约40cm遮挡;儿童房多出一道横梁造成总体层高不足;现场查看时房屋还在毛坯施工阶段,业主提出多处施工质量劣质、粗糙等问题,开发商无具体整改措施和反馈。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时设置样板房的,应当说明实际交付的商品房的质量、设备、装修与样板房是否一致,未作说明的,实际交付的商品房应当与样板房一致。

如果合同已经对商品房和样品房是否一致作了说明的,开发商交付的房子货不对板,开发商违约需要承担违约责任,购房者承担举证责任。此外,购房者在参观样板房的时要保存证据。

承诺配套不兑现  业主遭殃

近期,多位业主反映惠州新力东园二期项目存在“虚假宣传”。卖房时,开发商说楼盘生活配套完善,包含水景园林、风情商业街,幼儿园等,一期二期共享配套。交房前,业主发现二期其实是独立存在的一个小区,没有任何配套设施。

image.png

去年6月29日,深圳本土的地产公司东旭鸿基(东旭鸿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举行三期虹海金岸新品发布会。发布会刚开始,门口就聚集了近50名二期业主,拉横幅,控诉开发商承诺的配套没兑现等问题,投诉业主试图撞门而入,被酒店安保人员拦住,室内的开发商相关领导更是坐立不安。

开发商不仅要注重“面子”,更要注重“里子”,不夸大,不吹嘘,提高产品质量才是王道。

当前,开发商依然非常“强势”,但消费者也要谨慎,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将开发商的承诺写进合同条款中,并保存好所有可作为合同附件的宣传资料。注明收楼时原开发商的广告、售楼书、样板房等都可成为房屋结构验收标准。

违规销售 坑惨消费者

坪山泰禾中央广场是泰禾进入深圳第一个开售的项目,原本今年3月交房,但却因违规被叫停。业主萧女士:“当时开发商及销售称该公寓通燃气、精装复式交楼,并让业主签了一份‘两年不赚钱,开发商按原价1.1倍价格回购’的承诺书,但是签完之后一直没有拿到盖章版的承诺书,去年该项目被政府叫停,主要因为项目地块是办公用途,不能通燃气、精装交楼,不具有居住功能。”

据了解,泰禾中央广场开盘均价4.2万/平,远高于当时周边3万多的均价。泰禾方面一直对外称,泰禾中央广场停工是因为坪山区政府对片区在建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泰禾为响应新的要求对项目三期进行品质提升设计,提升方案明确商业部分打造为深圳东部地标级购物中心,待新方案确定后会恢复工程建设。但直到今年交房期,仍然未恢复施工,业主无法按时收房,又加上泰禾深圳公司人员流动异常高,高层一直有变动,众多业主无法直接与泰禾相关领导沟通。目前,多名业主在联名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image.png

图片来源:家在深圳

深圳资深房地产律师张茂荣表示,买新房时,消费者面对开发商没有议价空间,处于弱势地位,且合同是格式条款,没法修改,对开发商所销售房屋的各种承诺,购房者要谨慎,尽量进行查实。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不仅需要开发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保品质 ,还需要国土、规划、工商、建设和物价等相关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建立诚信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