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发布2018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发布2018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我市召开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会上发布深圳市2018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落户深圳大学,打造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地,为深圳乃至全省、全国的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开创深圳知识产权人才工作新局面。

  昨天,我市召开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会上发布深圳市2018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副市长黄敏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代表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作报告。

  2018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分别是:

  深圳出台全国首部综合类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为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制度保障。2018年12月27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为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有力法律制度保障。

  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运营双中心在深落地,打造知识产权强市样板平台,对深圳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建设、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沃土育成知识产权“高产田”,深企斩获国内外多个知识产权奖项。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深圳企业喜获中国专利金奖4项,专利金奖获奖数量占全国专利金奖总数(30项)的13.3%,居全国领先地位。

  腾讯与谷歌全球专利交叉许可,深企全球专利布局更进一步。2018年初,腾讯正式与谷歌签署覆盖多项产品和技术的专利交叉授权许可协议,将各自全球范围内的专利进行交叉许可,意味着深圳企业在知识产权的创造、布局、保护和运用方面已实现与国际同步接轨。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落户深圳大学,打造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地,为深圳乃至全省、全国的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开创深圳知识产权人才工作新局面。

  南山区创新“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创建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推动政府、市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能力同步提升。

  光峰科技激光显示领域技术经考验,核心专利彰显创新实力。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2013年10月起,有多个无效宣告请求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对光峰科技的核心专利提起无效宣告请求,2018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经审判委员会研究,裁定驳回我国台湾无效宣告请求人的再审申请,维持光峰科技发明专利CN200880107739.5有效。

  深穗莞三市签署协议,共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建立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产权保护区域联动机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深圳海关统一专利执法标准,打造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深圳模式”,已在全国海关系统内推广。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牵头部门,2018年,通过组织系列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为深圳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知识产权强市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黄敏在会上表示: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深圳知识产权工作短板,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做好顶层设计,优化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此外,要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全力服务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建设。

我市发布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

  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我市昨日召开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并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会议发布的《深圳市2018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我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1.25件,为全国平均水平(11.5件)的7.9倍。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85.6%,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2018年,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再上新台阶,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多项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截至2018年底,深圳累计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18872件,同比增长11.1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8081件,约占全国申请总量(51893件)的34.8%,连续1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