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通过成立宣言和联盟建设方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通过成立宣言和联盟建设方案

分享

24日,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全国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

原标题:协同改革 协同创新 协同发展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通过成立宣言和联盟建设方案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25日讯 24日,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全国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仪式上,前海启动系列合作创新项目,以深化拓展“前海模式”。当天,包括十一号桥在内的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第一批道路桥梁建成通车,初步形成内畅外达的交通网络,直接连接宝安前海。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竣工交付,前海运动公园开园。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张勇健,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宏等出席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仪式。马行裕代表广东自贸试验区在仪式上致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24日,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广东、福建、浙江、河南、四川、陕西、湖北、重庆、辽宁、海南等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张勇健,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宏等出席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仪式。

田夫宣读《关于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的倡议书》。倡议书指出,6年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形成“1+3+7+1”的开放新“雁阵”,构成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发展格局,在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和创新格局,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为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历史方位,着力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强化各片区之间的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和协同发展,探索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倡议组建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联盟将围绕联合开展创新研究、开展创新评估、组织创新培训和交流、设立创新基金等方面,搭建全国自贸试验片区间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激活市场机制,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共同推动把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马行裕代表广东自贸试验区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寄望联盟各成员单位全面深化协同创新,共同开展互补式试验、差异化探索,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形成制度创新“信息共享、经验共创、模式共建”新格局;切实深化跨区域合作,充分发挥各片区区域特色和优势,切实加强资源对接,共同探索政府间深度合作、产业优势互补、要素高效流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力争打造出一系列亮点纷呈的区域合作新品牌。

会后,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宣言》和《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建设方案》。宣言称,联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为目标,以协同发展、协作创新为手段,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共赢的创新体系,形成全国自贸片区的重要创新思想策源地、制度创新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协同发展示范区。

昨天的仪式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还分别与福田区政府、南山区政府、宝安区政府、大鹏新区管委会签署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哈尔滨香坊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将通过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协同开放、协同发展,建立健全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的改革创新协同发展推进机制和保障体系。

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许俊峰,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龙光伟,深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前海法院院长闻长智,深圳市贸促委主任叶健德,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深圳市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大鹏新区有关领导,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领导,部分前海合作区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片区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 张智伟)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