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疑似“植物中的大熊猫”被走私!一旅客在福田口岸被查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疑似“植物中的大熊猫”被走私!一旅客在福田口岸被查

分享

4月24日,据深圳海关消息,近日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入境现场,查获一名旅客利用蛋卷盒藏匿走私疑似龟甲牡丹等植物入境的案件。

image.png

海关查获的疑似濒危植物龟甲牡丹

image.png

海关查获的疑似濒危植物龟甲牡丹

深圳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黄彦芬)4月24日,据深圳海关消息,近日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入境现场,查获一名旅客利用蛋卷盒藏匿走私疑似龟甲牡丹等植物入境的案件。目前,案件已交由缉私部门处理。

4月17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经福田口岸入境被海关关员拦下进行查验。该男子手提一个塑料袋,袋子里装着一盒蛋卷、一盒糖果,没有携带其它行李。关员将蛋卷盒盖子打开后发现数个纸包,纸包里包裹几株多肉植物。

经清点,共有疑似龟甲牡丹2株,疑似金琥4株,疑似龙王球4株,疑似仙人掌3株。据当事人交代,该批植物为收取150元带工费帮人携带入境,准备过关后交给货主。

据了解,龟甲牡丹属于仙人掌科岩牡丹属目录内植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属国家明令禁止进出口的物品。它在国内十分少见,全世界仅产于美国德克萨斯西南部和墨西哥北部的荒漠地带,外形奇特,花多而娇艳,很像一块石雕工艺品,有“活的石头”之称。直径十厘米到十二厘米的龟甲牡丹,生长期限需一百年左右,因此也有植物中的大熊猫一说。

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根据《海关法》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法》规定,邮寄、携带、托运濒危物种出入境,均需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核发的相关证明书。非法进口、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由海关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非正规渠道进口的活体植物未经检验检疫,很有可能携带有害生物,这些生物一旦入境生长、扩散,可能会给生态环境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