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设计周:可持续的设计与你我有关

深圳设计周:可持续的设计与你我有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备受瞩目的深圳设计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项活动从开始酝酿之时,就瞄准了特色鲜明的全球设计界顶尖盛事,直至今年,已然成为了新的城市文化品牌,并朝着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球设计界盛会的目标进发。

备受瞩目的深圳设计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项活动从开始酝酿之时,就瞄准了特色鲜明的全球设计界顶尖盛事,直至今年,已然成为了新的城市文化品牌,并朝着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球设计界盛会的目标进发。

2019深圳设计周主视觉海报

设计是艺术和美的感知,是提升生活品位和追求,也是一种感受、一种心态、一种智慧阳光的生活方式。设计能够让人得以跳出窠臼,站在更高的维度审视生活和自身。除此以外,设计还往往引领着时代的品位,定义着美的价值,它以创意和创新为源动力,又推动着创意和创新的发展。因此,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设计能力的高低,往往是窥探其创意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尺。透过声誉日隆的深圳设计周,人们得以窥见深圳雄厚的创意创新能力。设计,成为了深圳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语言”。

继2018深圳设计周以意大利作为首个主宾国之后,2019深圳设计周迎来以设计享誉世界的伦敦作为主宾城市,这让设计爱好者们和广大市民颇感兴奋,也进一步彰显了深圳设计周的国际影响力。此外,2019深圳设计周还展现了深港澳三地的创新合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深圳要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深圳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在今年设计周的开幕式上,香港、澳门和深圳代表共同签署了“深港澳创意设计联盟”协议,标志深港澳创意设计联盟正式成立,将成为提升大湾区创新文化的一个优质平台,举办深圳设计周的战略意义也进一步凸显。

2019设计周的主题是“设计可持续”,这是一个内涵丰富且极具想象空间的主题,也折射出深圳设计周的视野和气质。设计周开幕当天,2019环球设计大奖的颁奖典礼是重头戏,为了呼应2019年设计周“设计可持续”主题,此次环球设计大奖面向所有门类特设“可持续发展特别奖”。作为当晚“含金量”最高的奖项,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荷兰的智能风筝获此殊荣。鼓励通过创意和设计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展现了深圳设计周的责任和担当,而对于设计本身而言,也只有置身于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使命之中,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设计还需要走进生活,走进人心,才能真正可持续。设计源于人的智慧与创意,最终也将回到人群和生活中去。理解设计可以有许多不同的维度,而在形式和技术之外,它亦有自己的气质和灵魂。这种气质和灵魂将潜移默化地感染亲近它的人们,深圳设计周的举办,无疑也将令城市和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拥有亲近设计的机会,并由此获得无以伦比的价值与提升。这些天,许多深圳市民走进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会展中心,近距离感受设计的灵动与智慧,每一声赞叹,每一道明亮的目光,都赋予了设计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动能。

深圳设计周不仅与设计师有关,还与市民、政府有关,设计周的举办不是个战术问题,而是一种城市战略。在一座充满设计感的城市,与设计有关的创意应该深入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大到城市的规划、建筑、景观,小到公交站牌、电话亭、公园的座椅,甚至墙上的每一幅海报,都应该具有设计的美感。设计,从来不是高不可攀的小众艺术,而是与每一个人紧密相联的生活方式。(彭健)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