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1位“奶爸”设计师深圳设计周上带来给孩子的礼物

条评论立即评论

21位“奶爸”设计师深圳设计周上带来给孩子的礼物

分享

23日,由南山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深圳设计周卫星展项目之一,“美学启蒙价值延续”国际亲子设计展开幕仪式在深圳南山博物馆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行业精英——21位奶爸设计师,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们的“可持续”的设计理念,探索奶爸设计的社会意义。

深圳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陈婕)随着平权运动和育儿观念的演化,男性越来越多以奶爸身份参与到育儿和亲子的成长过程中。这一现象延伸到设计领域,奶爸设计师将独特的情感参与和亲子陪伴经验,融入到设计工作,将设计作为父子情感沟通和传递价值的媒介,成为亲子设计领域独特而鲜活的现象。23日,由南山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深圳设计周卫星展项目之一,“美学启蒙价值延续”国际亲子设计展开幕仪式在深圳南山博物馆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行业精英——21位奶爸设计师,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们的“可持续”的设计理念,探索奶爸设计的社会意义。

“80后奶爸设计师在亲子产品设计时,更喜欢用‘平等’‘尊重’‘本真’‘连接’‘想象力’等词汇描述设计理念,体现了新一代奶爸在亲子陪伴方面更为成熟多样的思考。”本次活动策展人姚朔表示,本次设计展也为更多奶爸能够从产品中近距离接触孩子,并多角度全方位理解“亲子”含义。

据悉,本次展览共邀请了21位设计师,其中19位是奶爸设计师,基本上以80后设计师居多,其中包括3位德国红点奖得主,4位iF设计奖得主,2位美国IDEA奖得主(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和2位福布斯提名设计师。奶爸设计师们分别来自产品设计、玩具设计、编程设计、机甲设计、舞台美术设计、人工智能设计和新媒体艺术设计等不同的领域,但他们不约而同在进行一项探索性工作—为孩子设计一件作品。他们希望可以通过作品和孩子对话,“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孩子们留下想象力的种子”姚朔说道。

在亲子设计展的展览中,记者看到有一个展位吸引了众多孩子与家长的围观,许多孩子在展位上拿起手中的画笔在一张张色卡上进行描绘填色,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奶爸设计师们的工作环境本身,对孩子就是一种创意启蒙教育。”这个展位的产品设计师、Biger品牌创始人田雷表示,“这些工具孩子们会很好奇,也有更多创造力的源泉源源不断涌出。我们在展位上希望吸引孩子们来进行‘自我创作’,激发内心的小宇宙。” 


田雷作为一名6岁小朋友的父亲,他戏言孩子就是他的“缪斯”,本次他所设计的biger(比儿)玩偶保温杯,灵感来自于孩子对自身未来职业的“规划”。“她(田雷的孩子)逐渐开始在认识这个世界,她会很好奇在社会中扮演的各种职业属性。”田雷表示,在追求梦想、对世界感到好奇的过程使每一个人探索到更多的可能,这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童心带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所以我们也想把这个礼物更加形象地送给孩子们,保温杯可以成为孩子的伙伴,陪伴在孩子身边,把喝水这件无聊但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趣、好玩,“这就是我们的设计初衷,也是我们的设计原则。我们相信孩子认识世界都是从“玩”开始的, biger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可以在成长的同时,梦想也随之变大,这需要我们保护好童心,让孩子做孩子,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来激发想象力,和她守护这个世界,相信梦想创造可能。”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