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交警与外卖小哥互换角色体验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交警与外卖小哥互换角色体验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日黄袍加身,有大鱼大肉为伴,穿梭在楼宇间,与时间赛跑,他们,就是我们每个人都熟悉的外卖骑手。(图:外卖小哥赵春晓与深圳交警铁骑艾力军)  活动从“变身”后的交警“艾小哥”参加美团外卖骑手早班会并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开始。

  每日黄袍加身,有大鱼大肉为伴,穿梭在楼宇间,与时间赛跑,他们,就是我们每个人都熟悉的外卖骑手。然而,为了不被差评,他们中有的人在配送时不惜逆行、闯红灯等,而这些违法行为,让他们成了交警眼中的重点“关照”对象。为了增强骑手们的安全意识,深圳交警除了进行各项常规整治,还于3月18日开展了针对外卖、快递行业的“交通安全第一课”,对接近10万名外卖小哥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

  为了更进一步加强对外卖行业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4月23日,深圳交警铁骑艾力军与外卖小哥赵春晓互换角色一天,深度体验对方的工作,了解各自行业的艰辛与不易。通过角色互换,让深圳交通执法人员更了解基层民众的生存环境,让普通民众更理解交通警察的执法初衷。

(图:外卖小哥赵春晓与深圳交警铁骑艾力军)

  活动从“变身”后的交警“艾小哥”参加美团外卖骑手早班会并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开始。随后,交警“艾小哥”在平台接订单准备送餐,此时正是送餐高峰期。随着规定送达时间越来越近,在“多劳多得”和“好评绩效”的激励下,交警“艾小哥”表示:当时心里确实会有一瞬间考虑闯红灯、横穿马路走捷径,但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处理的交通事故,让我更加明白选择遵守交规、按道行驶的重要性。在规定时间送达外卖,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心理也有一种满足感。

  活动结束后,艾警官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深圳东门人流、车流量大,且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许多地方在施工,路不好走,自己在送外卖过程中经常需要下车推行。对于“变形”后的体会,艾警官称:经过这次的体验活动,自己深切体会到外卖行业的不易,与深圳交警一样都是日晒雨淋地工作。小哥们遇到的送餐过程中地址不好找、怕不能及时准时送达、怕顾客给差评等情况,都有可能成为说服自己违反交通法规的“借口”,但还是希望外卖小哥们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做后悔一辈子的事情,这些行为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看了交警“变身”外卖小哥,活动的另一现场,外卖小哥的“变身”情况又如何呢?外卖小哥“赵交警”首先在交警岗亭召开简短的交接仪式会议,了解岗位职责及注意事项。随后,外卖小哥佩戴上反光衣、取上指挥小旗等执勤装备,便在路口开始参与协助交警开展文明劝导、派发宣传单张等交通组织工作。

  不久,外卖小哥“赵交警”发现一名违法骑共享单车走机动车道的男子,“赵交警”立即上前将其拦停,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交给现场执法交警进行违法处罚。交通文明是城市的窗口,安全配送是行业的呼声,一天的角色互换体验活动下来,外卖小哥赵春晓也是颇有感触:我身边有骑手兄弟为了及时将餐品送到客户那里,超速、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甚至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这些安全事故的发生,除了复杂的交通环境,也与我们骑手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有很大关系。对于“变形”后的体会,外卖小哥赵春晓称:一天的体验活动下来,让我第一次站在交警的角度去看交通违法的管理问题,真切地体会到交警执法的一番苦心,一名骑手交通安全不仅关系到送餐员自身、行人,还有其他车辆的安全。今天看到现场的一些市政工人骑车在滚滚车流中横穿马路,自己感觉触目惊心,以后我会把那些每天都在喊的口号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倡导美团的兄弟们珍爱生命,善待自己。通过今天的体验活动,我更加能理解交警的执法初衷,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而不是单纯为了罚款。

  虽然互换角色体验活动已告一段落,但通过此次“角色互换”的方式,不仅让交警和外卖骑手互相感受到了彼此工作的真实写照,也让执法更加人性化。在此,深圳交警由心地跟所有骑手们说声:你们辛苦了!但在努力奋斗中更要牢记安全送达,安全回家,才是最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