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今天,让我们静静地打开一本好书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天,让我们静静地打开一本好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一个充满书香和梦想的日子。今天,沉静的书籍在向你发出召唤,邀请你收拾浮躁的心绪,一起进入文字构筑的美妙时空。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一个充满书香和梦想的日子。今天,沉静的书籍在向你发出召唤,邀请你收拾浮躁的心绪,一起进入文字构筑的美妙时空。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因为1616年4月23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在这一天辞世。关于世界读书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一位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4月23日成为“圣乔治节”。节日期间,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有赠送玫瑰和图书给亲友的习俗。这样一个传说饱含着对书的赞美,也诠释了书的意义。

设立世界读书日的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在某种意义上,世界读书日的设立也是为了创造一种仪式感。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让人活得庄重。书籍和阅读因为有了世界读书日而更加盛大、明亮,后者在这一天将所有热爱书籍和智慧的人们聚在一起,它奋力将时间与空间撑开,让千百万人同时涌入一个与书有关的梦,一同将智慧的种子播撒。充满了仪式感的日子让我们可以更清晰地感受到与其它时刻的不同,可以让我们更真切地倾听内心的声音。

读书,是梦开始的地方。一个愈发文明成熟的社会,只会与阅读更加亲近而不是相反。有人说,“在功利主义的世界里,阅读维系着超脱,而超脱有利于我们的思考。读书毫无用处。正因为这个,读书才是一件大事。”不管时代如何进步,不管书籍的载体如何流变,阅读将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之一。

深圳与书籍和阅读有着不解之缘。早在22年前,全国书市就在深圳成功举办,此后,深圳读书月的诞生与成长,深圳荣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以及“阅读推广人下基层”等活动的持续开展等等,都让深圳与书籍和阅读的联系更加紧密。就在前不久,《晶报·深港书评》2018年度十大好书发布会在深圳湾畔的人才公园举行,晶报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纷扰喧闹中树立一根闪耀人文精神的价值标杆,让更多人学会自觉追求阅读品位,并由此凝聚这样一种常识:今天,我们不仅需要回归阅读,更需要回归有质量、有深度、有意义的阅读——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快餐阅读、娱乐阅读、消费阅读等并不能解决人的灵魂安放问题,有质量、有深度、有意义的阅读,才能使一个人成为内心完整而丰富的人。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它提醒着每一个深圳人,那些散发着智慧之光的神奇园地正敞开着大门,期待着每一个人的造访。它告诉我们去读书,然后就不孤单。在这样一个日子里,让我们暂时放下琐事,静静地打开一本好书。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