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昨揭牌 5至18岁学生可免费筛查近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昨揭牌 5至18岁学生可免费筛查近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2日,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在深圳市眼科医院揭牌,40多家医院共同成立了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医院,今年将为全市约156万名5至18岁的学生免费筛查近视并干预。

原标题: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昨揭牌 全市5至18岁学生可免费筛查近视

深圳晚报2019年4月23日讯 4月22日,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在深圳市眼科医院揭牌,40多家医院共同成立了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医院,今年将为全市约156万名5至18岁的学生免费筛查近视并干预。

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增了一项:对幼儿园大班、学前班儿童和中小学学龄青少年开展免费近视筛查并干预。该项目由深圳市眼科医院牵头,全市妇幼保健体系和疾控体系共同参与。4月22日,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揭牌,40多家医院共同成立了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医院。从今年9月1日起,由市、区近视防控联盟医院组成的近视筛查队将主动“上门”,进入校园为全市幼儿园大班、学前班儿童和中小学学龄青少年全面开展免费查视力、建眼健康档案。这一部分费用全由政府“买单”。

未来,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还要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大数据平台,孩子的近视筛查和诊疗结果,家长用手机就能查到。此外,该中心还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近视防控预警系统。通过人工智能+专家评测就可以预测出未来几年孩子是否可能发生近视、已患近视的孩子近视度数将可能增加多少。

近视都是不可逆的,只有改变不良用眼习惯,每天至少2至3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才是近视防控中最重要的一环。全市、各区两级教育局、深圳市眼科医院和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共同成立了近视预防干预联合小组,将与各学校签订协议,把近视防治干预日常化。比如,活动场地充足的中小学校,教师不能拖堂,每次课间十分钟,班主任或任课教师需带领全体学生到室外活动。活动场地不足的中小学校,建议设置一些户外教学环节,如操场音乐会、户外写生等。

此外,近视预防干预联合小组提出中小学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纸质作业时长应占80%以上;同时,在校内电子产品设备上安装防沉迷系统,鼓励学生和家长下载防沉迷系统,限制电子产品连续使用时间,以不超过20分钟、累计使用时间不超过1小时/天为宜。

此外,联合小组还不定期地进入中小学打分,评估户外活动、眼保健操、读写习惯、电子产品使用开展情况。对于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评为“优秀”的学校,将颁发“近视防控模范学校”称号以资鼓励。(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