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小学生家长如何给孩子谈“性”? 听听专家怎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学生家长如何给孩子谈“性”? 听听专家怎么说

分享

深圳南山区西丽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性安全教育课”,500余位低年级学生家长到场参加。

深圳新闻网4月22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程晓玲/文 王文博/图)4月18日晚,深圳南山区西丽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性安全教育课”,500余位低年级学生家长到场参加。“春风快乐成长计划 ——性安全教育进课堂”公益项目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和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共同推出,当晚由第一届“春风”讲师团团长、心理咨询师张艳丽老师主讲,深报集团出版社的领导作为嘉宾出席。

一直以来,中国的父母更重视孩子吃饱穿暖、参加各种特长班培训,一遇到性教育问题就会觉得难为情,不知道如何开口,或是担心反而引起孩子过早地对“性”产生好奇心,就干脆避而不谈。

可是,忽视性教育后果很严重,不仅不利于孩子身心成长,对青春期到来引起心理困扰,更严重的是因为不懂隐私的界线、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而受到侵犯,会造成众多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保护自己未成年子女的安全,是每个家长都应该学习和重视的。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最佳的性安全教育老师,也是孩子最信任的人。据了解,“性安全教育进课堂”的“家长课堂”是针对父母在自身的性观念、家庭成员的相处模式、对孩子如何进行性安全教育、如何给孩子提供安全的环境等问题上,全方位地提升性安全意识、知识与能力,包括家长们普遍反映的问题,比如手机、网页、游戏、随时都可能跳出与性相关的画面,怎么办?孩子总是问让人难堪的问题怎么办?用什么方式和孩子讲生理知识?讲多了,孩子会不会害怕,会不会影响他正常的交往?能接受什么样尺度的“性安全教育教材”?

当晚,“春风”的性安全教育专家解答了家长所有的疑虑,并根据不同年龄的心理特征给予不同重点的性安全教育,如用图片来强调隐私部位,让孩子们辨别到性侵犯、懂得性常识;通过绘本、讲故事让孩子知道世界是有阴暗面的,学会怎么保护自己、怎么分辨“坏人”、如何求助;在沟通方式上,可以结合陪孩子一起阅读的方式,比如,陪孩子一起看深报集团出版的《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坏人可以骗》系列春风性教育绘本,或者一起看性教育动画片,在轻松的氛围中教会孩子;在生活中结合场景进行互动式的探讨、随着孩子的年龄和认知增长逐步深入;通过培养孩子养成一些正确积极的生活习惯,这些都可以从各方面起到性安全知识教育的作用。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学的性安全教育能让孩子有健全人格、领悟生命的美好并知道如何保护好自己。“我们希望能普及到每个孩子身上,植入他(她)的心灵,同时社会、家庭、学校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的保护更加完善,每个孩子都能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