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住满8年还上不了家门口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入学新政被疑不利就近入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住满8年还上不了家门口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入学新政被疑不利就近入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龙岗积分入学政策调整引起了坂田片区上品雅园、金色半山和悦峰小区的居民担心和强烈反对。

原标题:住满8年还上不了家门口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入学新政被疑不利就近入学

南方+客户端2019年4月22日讯 近日,龙岗积分入学政策调整引起了坂田片区上品雅园、金色半山和悦峰小区的居民担心和强烈反对。业主反映,按照最新的积分入学政策,在该小区住满8、9年的深户业主,其积分可能都上不了家门口的学校(初中学位),而要被迫去上几公里外的学校。居民质疑,该学校的学区范围是否过大以及最新的积分入学政策是否不合理。

怎么回事呢?南方+记者做了调查。

业主疑虑:

初中学区划分是否过大?

据了解,位于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的上品雅园、金色半山和悦峰三个小区的初中学位都为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三个小区到学校步行距离最远的也只有几百米,是距离学校最近的商品房小区。

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2018年招生计划小一学位和初一学位都是6个班,但小学学位和初中学位却是不一样的学区范围,初中的学区范围远远大于小学。

初中学区的地理范围是小区学区范围的数倍

按照今年龙岗区最新积分入学政策,小学升初中不能直升,需要重新按积分计算入学。在该学校初中学区范围内的27个小区中,包含有富豪花园、旭景佳园、万科第五园等距离更远但房龄更老的小区,按照积分新政,这些距离更远但更老的小区在积分入学上有更多的优势。

“按照这样的政策,一名深户业主,住满8、9年,其积分可能还上不了家门口的学校,这是不合理的”,一名小区居民表示。

记者了解到,该学校初中学区范围内的万科第五园最早入伙时间是2006年,富豪花园、旭景佳园等入伙时间更早,但他们到该学校的距离最远的超过5公里。

据一名上品雅园的业主透露,此次新政策引起业主不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取消直升,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2018年还是可以直升,只要上了这个学校的小学,上初中就不需要再申请,而2019新政策是小学升初中需要重新按积分计算入学。

第二方面是积分改变,原来A类生居住满一年有1.2分,如今变成0.6分。而围绕着该学校的三个小区属于新小区,最高居住年限最多8、9年,即加分最高不超过6分。距离学校较远的老小区,随着居住年限的增长,达到满分10分的情况不在少数。这将导致三个新小区的学生积分远不如老小区,从而无法就近入学。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