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设计周:让设计持续生发,塑造美好生活

深圳设计周:让设计持续生发,塑造美好生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刚刚落幕,主展馆设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的深圳设计周接力而至。这同样是开启了一场国际化的设计视窗

 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一样,一转眼,我们便迎来了2019深圳设计周。

2019深圳设计周开幕式现场

2017深圳设计周可谓万事开头难,到了今年,2019深圳设计周意味着一个新的台阶,一个新的起点。对标国际一流设计名城,打造与米兰、巴黎、伦敦、纽约设计周媲美的国际设计界顶尖盛事活动,让深圳设计周成为引领世界设计潮流的新生派,成为2019深圳设计周的目标和看点所在。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刚刚落幕,主展馆设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的深圳设计周接力而至。这同样是开启了一场国际化的设计视窗:从4月19日到30日,跨越12天、充满创意与创想的国际化设计盛宴就此开启,其间将有多达49场次的各类活动,涵盖了工业、时尚、室内、建筑、平面等设计门类,汇聚了环球设计大奖颁奖典礼、主宾城市“伦敦展”、“设计可持续”主题展等兼具专业与创意的十大亮点活动。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位设计师将携作品参展或参会,展出作品超过2500件。

国际化程度是审视任何一个设计周活动的重要指标。2018深圳设计周邀请意大利作为主宾国,成为一大亮点。作为著名的“设计之都”,伦敦受邀成为2019深圳设计周的主宾城市。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亮相的“伦敦展”是设计周分量最重的板块,为期4天的展期更被称为“限量版”。展览用12个板块为我们呈现了伦敦设计“群像”,其中包括伦敦市长主导的“设计促进健康成长”项目,还有舒芙蕾工作室的神奇充气产品,更有设计师在展览中还原他的伦敦公寓,让观众沉浸在设计师们深深的脑海之中。在4月20日及21日深圳市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馆举行的“伦敦日”上,观众将有机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此外,法国新锐设计师们将带来一款极具“巴黎味”的展场,观众将看到法国16家设计师事务所24位设计师带来的近90件设计作品,以及6位法国多媒体领域的代表性艺术家的8件作品。

深圳设计周的永久主题是“设计创造未来”。继2017年主题“面向未来的设计”和2018年主题“设计的可能”之后,今年设计周主题定为“设计可持续”。这一主题,无疑是“可持续发展”理念之于设计领域的再深入以及再探究。在昨天设计周开幕第一天,法比奥·诺文布雷、陈昕昉、张雷等3位来自不同设计领域的顶尖设计师,通过分享前沿设计理念、流行的设计方法等,就“设计可持续”主题进行探究,并与深圳本土设计互动。设计周主题的变化,体现了深圳设计持续探索的精神。作为“设计之都”,深圳设计不仅在经济层面要驱动创新引领发展,而且引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持续创新,塑造美好生活,全面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9深圳设计周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后举行的设计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深圳要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深圳设计周的连续三年举办正是建设创新创意之都的具体体现。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和东道主,2019深圳设计周也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担当: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邀请来自大湾区城市的优秀设计师代表参展,探讨大湾区未来合作方向,为大湾区建设提供设计智慧。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以“设计引擎”为主题,力求展现设计的中国价值、彰显设计的中国力量。这是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实力的一次整体呈现,预计将成为又一大看点。

所有的创意和设计最先都来源于人,最终则要回归于人,温暖于人。深圳设计周“创意城市展——我与1m3城市”,让观众体验一场对城市的情感倾诉与再认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180个成员城市中,组委会选出最受大众关注的20个创意城市,在20个1m3的空间内进行展示。1m3虽然不大,但却是情意满满,自然流露。可以说,这里正是整个深圳设计周最为柔软的去处,值得人们徜徉和流连。(胡文)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