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可持续的创意设计是文化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可持续的创意设计是文化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设计周,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也是一个越叫越响的文化品牌。可持续的创意设计,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仍余音绕梁,2019深圳设计周已火爆来袭。以“设计可持续”为主题的2019深圳设计周于4月19日盛大开幕,并将持续到本月月底。“设计之都”深圳再燃激情,全球设计顶尖力量汇聚,尖端炫酷创意集结,新锐前瞻设计亮相,吸引全世界的关注目光。

众多创新设计作品在深圳设计周“伦敦展”展出

深圳设计周,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也是一个越叫越响的文化品牌。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说:“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深圳深谙此理,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在文化创新发展上孜孜以求、不遗余力。深圳设计周,本身就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一个大手笔“设计”。它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重点项目之一,城市文化菜单中的一道“大菜”。自2017深圳设计周开展以来,深圳设计周的国际化、专业化特色日益凸显,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深圳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一张闪亮“文化名片”。

深圳设计周,首先当然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产物,发展起来后则成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引擎。事实上,提升创新创意设计水平,发展时尚创意产业,是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深圳设计周与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的出现,放大了深圳“设计之都”的光环效应,为深圳在创意设计的人才集聚、产业支撑、形象推介、国际交流提供了一流平台。全方位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积极鼓励传统制造型文化企业提高创意设计和研发环节比重及水平,深圳设计以强大的驱动力,引领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深圳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成为深圳经济的支柱产业,深圳设计在其中功不可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冲刺之年。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深圳设计周也有新升级,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元、重点突出,富有深圳特色的“设计之都”魅力更加凸显。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位设计师的到来,让鹏城星光熠熠,用设计连接世界;今年深圳环球设计大奖从去年的工业设计一个门类,扩展至视觉传达、工业产品、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时尚设计五大门类,奖金总额也从100万美元升级到1000万人民币级别,进一步向“设计奥斯卡”的目标迈进;继2018设计周以意大利作为首个主宾国之后,2019深圳设计周迎来以设计享誉世界的伦敦作为主宾城市,带来不一样的精彩;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设计引擎”再次启动,深港澳创意设计联盟正式成立,将增强大湾区的创意设计能级,为深圳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赋能……

可持续的创意设计,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2019深圳设计周以“设计可持续”为题,更强调设计对社会的影响力,强调“深圳设计”的探索性、开拓性、公益性、驱动力以及国际影响力。与纽约、伦敦、巴黎等老牌全球城市相比,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先进城市相比,深圳的文化实力和形象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再接再厉把深圳设计周打造成像文博会、深圳读书月一样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高标准规划建设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打造高质量的创意设计载体和人才孵化基地。只有如此,“设计可持续”才得以可能,而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创意设计,则将为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注入强劲动力。(姚龙华)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