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奔驰事件和解 仍有不少遗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奔驰事件和解 仍有不少遗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为车主成功维权高兴之余,我们也感到惘然与遗憾。因为这一和解仅限于奔驰与车主之间,并非舆论的胜利、大众的胜利。

纷纷扰扰的奔驰维权事件终于有了结果,车主已与奔驰代理商取得谅解。媒体拿到的和解协议显示,主要内容包括:更换同款的奔驰新车;1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全额退款;奔驰邀请该车主参观奔驰位于德国的工厂;赠送该车主“1对1”的VIP服务等。

在为车主成功维权高兴之余,我们也感到惘然与遗憾。因为这一和解仅限于奔驰与车主之间,并非舆论的胜利、大众的胜利。

舆论之所以高度关注这一事件,既是出于对车主的同情,也是关注公众利益。因为其遇到的问题并非个案,而属普遍存在,众多同类事件不断被曝光就是明证。然而,在这一事件中,受到惩罚的只有咎由自取的代理商:利之星正被多个监管部门调查,其销售运营资格已被奔驰暂停,甚至可能被永久终止授权。

除此之外,问题的根本解决几乎未获有力的推动。

比如金融服务费问题。奔驰女车主已顺利拿回这笔不合理收费,但不代表其他车主都能如此幸运。有媒体17日曾报道,陕西省12315投诉热线客服表示,商家收取金融服务费行为不合理,所有在陕西省境内购车被4S店收取过金融服务费的车主,都可找商家协商退费。但这一消息随即被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否认,并称有关部门尚在调查之中,待终结后及时向社会发布。其他地区也未见有跟进措施。

这样的逻辑很让人不解:退回金融服务费难道只是为了安抚女车主和平息舆论风波吗?如果确属不合理,为什么不能立即普遍执行?获取正当权益岂能靠“会叫的孩子才会有奶吃”?

再比如消费者的知情权问题。女车主购买的奔驰车是否为库存车、售前检查是否达标,因为双方的谅解已无从得知。通常经销商会对家用新车进行售前检查,行业统称为PDI,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组织专家编制《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服务指引(试行)》,明确乘用车新车PDI项目,并要求清晰告知乘用车新车PDI相关信息,以杜绝新车存在的隐患,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但是,这部指引仅为指导性规范并非强制标准,也就是这个原因,涉及汽车销售前检测的案件日益增多。奔驰维权事件正由此而起,但却未有“善终”,PDI检测依然无望成为强制标准,消费者也依然无望知道自己购买的是否为合格新车。

可以说,在制度层面上,奔驰车主的维权成功对其他人改变维权困境的帮助很小。人们得到的启示仍然是,要敢闹、会闹、让舆论高度关注,问题才可能得到解决。没有溢出效应惠及大众,也意味着同类事件很难杜绝。就在17日,兰州一位女奔驰车主也坐上引擎盖。如果每次维权都要付出这样的成本,对社会资源是极大的损耗。

当然,我们无法苛责奔驰女车主没有抗争到底,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她这样的口才、能力以及幸运去维权成功。最应该有所作为的当属职能部门。因为热点事件往往能将问题充分暴露,也正是着手解决的最好时机,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整个社会的管理体系逐步完善。而现在,让这样的机会白白流失,实在令人遗憾。(本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