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创新驱动发展 设计引领未来!2019“深圳设计周”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驱动发展 设计引领未来!2019“深圳设计周”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2019“深圳设计周”拉开帷幕,以“设计可持续”为主题,在12天的时间里将举办49场次活动,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设计师携近5000件作品参展参赛,内容涵盖工业、时尚、室内、建筑、平面等设计门类。

原标题:创新驱动发展 设计引领未来

2019“深圳设计周”今日开幕,以“设计可持续”为主题,12天将举办49场次活动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19日讯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深圳春天的文化菜单,格外令人流连,刚刚挥别了“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又迎来了一场流动的盛宴。

今天,2019“深圳设计周”拉开帷幕,以“设计可持续”为主题,在12天的时间里将举办49场次活动,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设计师携近5000件作品参展参赛,内容涵盖工业、时尚、室内、建筑、平面等设计门类。这不是一个单纯的设计交流活动,而是通过全球设计人才激发创意灵感,为设计参与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创新驱动发展,设计引领未来。2008年,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2017年,深圳举办了首届“深圳设计周”。三年来,作为全市唯一的综合性、跨门类设计盛事活动,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标志着深圳打造全球设计产业高地取得了又一重大进展,进一步提升了“深圳设计”在全球设计行业的话语权。

一个城市的文化传奇,以创新写就

2008年,深圳成为中国首个入选“设计之都”的城市。十一年过去,深圳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里的形象逐渐鲜明清晰,日益成为世界设计领域拥有话语权的先锋城市。深圳设计师,是中国设计界最为活跃的一支力量,他们包揽了世界上所有顶级设计赛事和国际展会的奖项。

深圳,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连续举办两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作为中国唯一参展方,亮相首届伦敦设计双年展;深圳设计师连续三届参加法国圣艾蒂安设计双年展以及重大国际设计节庆;深港设计携手,签署一系列创意产业合作协议,成功举办深港设计双年展。

目前深圳拥有6518家设计企业,56家文化创意园区,是众多设计师创业、孵化、壮大发展的重要基地。从知识产权角度看,截至2018年,深圳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累计达1.44万家,总量仅次于北京。国内专利申请量超过22万件,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高达85%,居全国之首;PCT国际专利申请超过1.8万件,连续15年稳居全国榜首。

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增长16.8%,占GDP的比重超过10%。这样的亮眼表现,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战略布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国际创新设计之都。

2016年,深圳重磅推出《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带领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全方位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从人才培养、产业支撑、形象推介、国际交流等方面全力助推深圳设计创新升级,迈向国际一流平台。

当下,深圳正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正在规划筹建“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意设计提供优秀人才。正在筹建“深圳创意设计馆”,成为展示当代设计的窗口、设计创意文化的地标、推动中国当代设计与国际设计交流的平台。同时,“深港澳创意设计联盟”也即将成立。

一座设计产业的高地,以创意筑成

深圳设计周,本身就是这座“设计之都”的创新之举。2017年深圳设计周,43家市内外机构共承办45项活动,200多位设计师带来2000多件参展作品。2018年设计周,有54家承办机构,超过2500件作品参展参赛。2019年设计周,活动规模与含金量不断升级,这一场“设计”大餐更为丰盛。

被称为设计界“奥斯卡”的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是深圳设计周的重头戏。大奖由公认的国际一流评审团组成,能够给予设计师更开放的空间、更有力的激励,也能够持续推动创意设计的产业化发展。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评审团主席、世界设计组织执委坦帕尼·海弗宁认为:“环球大奖第一次举办就组织得如此完美,令人赞叹。”

“深圳设计周的独特性一定是它的国际化和先锋性,我希望这个平台能够聚集全世界最好的设计师。”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说。

自诞生之日起就带着浓厚的“国际化”特质,深圳设计周成为凝聚全球设计界资源和力量的重要平台。2018年设计周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由意大利担任首个主宾国。2019年设计周,由伦敦作为主宾城市。这极大提升了深圳在全球设计界的专业地位和话语权。

设计创造未来。设计能力正在成为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再到“深圳设计”这一新的增长极,深圳作为“设计之都”,不仅肩负着以创新设计改变中国产业处于价值链低端的国际分工格局,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的重大使命,同时也在朝着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迈进的道路上,不断以“设计”来丰富和提升城市的创意基因与创新内涵。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设计正在改变着这座城市,而这座城市也以设计改变着世界眼中自己的模样,以持续不断的创新,去惊艳全世界的目光。(记者 于雪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