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展览回深啦 快去关山月美术馆“打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展览回深啦 快去关山月美术馆“打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8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观众在关山月美术馆欣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

小观众也来美术馆“打卡”啦。


原标题:“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展览回深啦 快去关山月美术馆“打卡”

晶报2019年04月19日讯 4月18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15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172件精品力作精彩亮相,展览将持续到5月5日。此前,作为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览,该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10天,吸引了超过6万观众参观展览。

画家笔下的“深圳故事”

18日上午9点,“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正式开展。展览汇聚了来自15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172件精品力作,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装置、设计海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提供学术支持,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画院、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

“‘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这个题目非常具有时代特色和深圳特色,而且富有诗意。”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总策展人董小明表示,这个题目提出后,深圳的美术家们都很喜欢,踊跃参与,因此展览的作品水平很高。

董小明称,这个美术展展示的是深圳画家笔下的“深圳故事”,而“深圳故事”又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典型缩影。40年来,深圳美术军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一支风格多元、富有活力的创作队伍,涌现了一批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优秀美术家及经典作品。同时,深圳美术海纳百川,在40年历史中体现一个“新”字,它不仅是深圳美术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产生持续影响的思想动力,同样,也是深圳这座年轻的国际大都市安身立命之本。“‘把握时代脉搏,艺术锐意创新’是深圳美术四十年发展的最大特点和成功之道,这也是此次展览选择作品的主要标准和指导。”董小明说道。

此次展览分为“东方风来满眼春”主题展、“开窗放入大江来”藏品展、“笔墨当随时代”创新展和“红豆生南国”文献展四大部分呈现。这些作品在展示深圳经济特区美术事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回顾了深圳这座城市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果。

市民纷纷来“打卡”

“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3月29日到4月7日期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时,在北京掀起了一股观展热潮,吸引了超过6万观众参观展览。此次回到深圳继续展出,也引得深圳市民纷纷来“打卡”。

“之前就在报纸上看到这个展览在北京展出的消息,终于等到它回家了,很精彩!”市民张辰昨天一早就来到了关山月美术馆参观展览,作为老深圳人,张辰能从不少作品中看到熟悉的深圳元素。她称,参观的过程也是一个回顾自己所在的这座城市成长经历的机会。

作为作品《大鹏古城记事》的作者,深圳画院聘用画家蒋庆北笑称,自己也是参观者,北京展出时没能去现场,现在终于可以在深圳好好欣赏其他美术家的作品。

蒋庆北介绍,自己所画的是过去的大鹏古城。“很多人对于大鹏的过去了解得不多,在翻阅了很多资料后,我发现大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半年多前,蒋庆北萌发了用画笔重现过去的大鹏古城的想法,但是现在几乎没有图片、影像资料留下古城当年的模样,于是,蒋庆北花了大量时间进行现场采风,并且翻阅大鹏古代地图等史实资料,在心中慢慢地勾勒出了一座古城最初的样子。当心中的图画雏形已现,蒋庆北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将这幅作品完成了。在创作的过程中,蒋庆北越发感受到古城的珍贵,正是有了过去才有将来,所以这幅作品对他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也带来了三幅作品。他表示,“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这一主题,很好地反映了深圳美术发展的历程,透过这个艺术的窗口,可以让大家看到深圳这40年来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记者 林菲/文、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