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升级阅读空间!深圳300家公共图书馆开辟专门的未成年人阅读专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升级阅读空间!深圳300家公共图书馆开辟专门的未成年人阅读专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未成年人阅读空间建设方面,深圳以图书馆、书城、学校、社区、民间阅读组织为阵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阅读公共空间。

原标题:升级阅读空间!深圳300家公共图书馆开辟专门的未成年人阅读专区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18日讯 通过立法确定每年4月23日为“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全市每年举办近万场亲子阅读活动;“年度十大童书”“少儿阅读常青藤计划”“绘本工厂”等阅读活动人气高涨……近年来,深圳以立法为抓手,不断升级未成年人阅读空间与设施,精心打造未成年人阅读品牌活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阅读事业蓬勃发展,让更多家庭溢满书香,让阅读丰盈孩子的童年。

拥有高颜值高品质的少儿阅读空间

每到周末和假期,图书馆、书城、书吧成为深圳孩子们的好去处,家长和孩子捧书阅读的场景随处可见。

在未成年人阅读空间建设方面,深圳以图书馆、书城、学校、社区、民间阅读组织为阵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阅读公共空间。经过多年精心打造,深圳已拥有许多高颜值、高品质的少儿阅读空间。

截至2018年底,市、区、街道和部分社区近300家公共图书馆开辟了专门的未成年人阅读专区,少儿图书总藏量达740万册,每年举办各类未成年人阅读活动6000余场,参与人数360余万人次。其中,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藏书量160万册,读者席位1200个,日均接待读者约5000人次。

同时,深圳五大书城均设置了专属儿童阅读空间,如深圳书城中心城的趣阅岛、榕树湾绘本馆,龙岗城的七彩童书馆、阿布童书堡,罗湖城、南山城和宝安城的少儿馆等。各大书城为亲子家庭打造了“学童书苑”“小桔灯童书会”“沙沙讲故事”“小书童周末场”“小小阅读推广人”“文明阅读小义工”等丰富的阅读活动。

此外,深圳各中小学也都纷纷加强学校图书馆和阅读空间建设,并以学校为辐射点带动家庭阅读、社区阅读,出现了一批阅读特色学校。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未成年人品牌阅读活动

在图书馆、书城等公共阅读空间,深圳每年有近万场亲子阅读活动举办,持续推动少儿阅读发展。其中产生了许多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例如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深圳少儿图书馆“少儿阅读常青藤计划”、“阅芽计划”、福田区图书馆“绘本工厂”等,成为深圳的阅读文化名片。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善于接受新事物新理念的年轻家长群体,成为热情推广未成年人阅读的有生力量。以此为基础逐渐发展形成了一批活跃的民间阅读组织,他们在政府的引导、鼓励和扶持下,积极推动着未成年人阅读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目前拥有各类民间阅读组织超过100个。其中,彩虹花公益小书房、三叶草故事家族等社会公益类亲子阅读组织在国内享有盛誉,成为深圳民间阅读组织的领头羊。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儿童早期阅读事业,在2016年未成年人读书日期间,正式启动“阅芽计划”,为所有深圳0-6岁儿童免费发放阅读包,目前已经发放5万多个阅芽包。(记者 林洲璐)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