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0元投资,稳赚不赔?全是套路 宝安警方刑拘11名网购诈骗平台人员

条评论立即评论

0元投资,稳赚不赔?全是套路 宝安警方刑拘11名网购诈骗平台人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新桥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网络购物平台诈骗案,一举抓获平台工作人员93人,刑事拘留11人。


警方进行收网行动。

网购诈骗平台的抽奖宣传广告。


原标题:0元投资,稳赚不赔?全是套路 宝安警方刑拘11名网购诈骗平台人员

晶报2019年04月18日讯 当一个相识的朋友告诉你,只要下载一个APP,参加一个抽奖活动,不花一分钱就有可能把大牌奢侈品带回家,听到这,你是否已经心痒难耐,跃跃欲试了呢?千万要注意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抽奖活动其实只是骗子编织的一个蹩脚的谎言。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新桥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网络购物平台诈骗案,一举抓获平台工作人员93人,刑事拘留11人。

“无本投资赢奢侈品”引多人上当

2019年1月开始,宝安分局新桥派出所陆续接数名群众报警称,一个名为“我是女王”的网络购物平台利用抽奖等方式诱骗他人通过充值现金加入会员后,突然关闭平台,造成报警人财物损失。

接到报警后,新桥派出所所长杨帆立即成立专案组,召集分管案件的所领导付志强、高翼以及案件队骨干共同研究梳理案情。

办案民警崔翔介绍,这个活动的噱头就是“0元投资,稳赚不赔”。当受害事主免费注册成会员后,每向平台充值49块,就可以获得一次抽奖机会,抽不中没关系,活动广告写着几天后会全额退款,还会给你多退2块作为利息费,只要抽中了,会员就可以把那些大牌化妆品带回家。但实际上,事主除了刚开始能收到一两次退款,之后就再没有收到平台退款了。另外,报案的事主都没有中过奖。平台活动广告上还注明,除了0成本抽奖,会员还可以通过推荐朋友参与注册抽奖获得额外收入。

秘密侦查摸清诈骗主谋

通过初步核查,专案组确认了该网络平台线下真实地址位于派出所辖区新桥街道新二社区某大厦内。警官高翼告诉记者,刚开始调查时,就发现了两个主要问题。一是该平台在二月初已关闭全部入口,证据调取存在一定困难;二是平台背后的公司现时主营业务已经更改。

为全面摸清该团伙犯罪事实和构成情况,高翼带领队员展开了一个多月的秘密侦查,初步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行为轨迹、犯罪手段等基本情况。同时借助大

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警方确认该公司确实是抽奖活动的幕后主要推手。

“该诈骗团伙主要是利用了有些群众贪小便宜,崇尚大牌奢侈品,期望短期内获得高额报酬的心理进行诈骗。”高翼分析道。

雷霆出击抓获93人

4月1日19时许,专案组在获知该团伙骨干成员将在当晚全员聚集在办公地点开会的消息后,立即开展抓捕工作。此次行动,专案组出动120余名警力,共控制平台工作人员93人,查获作案电脑9套,暂扣手机20台,后将上述人员和物品带回派出所内进一步调查。

经过连夜审查,以覃某某为首的11名嫌疑人对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余人员因未曾参与推广该抽奖活动,经教育后释放。目前,警方已核实该团伙相关诈骗案件10余宗,涉案金额超过10万元,覃某某等11名嫌疑人已全部刑事拘留,后续侦查抓捕工作仍在进行中。(记者 刘钢 通讯员 徐以文 凌华/文、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