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消费者服务风口仍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消费者服务风口仍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京东物流掌门人要全员进入996工作模式共渡难关,似乎要再现拼人力拼刺刀的肉搏战。该掌门人甚至透露家底,再不努力,借来的钱也只能烧两年。

我们来看产业界出现的不同画风。

京东物流掌门人要全员进入996工作模式共渡难关,似乎要再现拼人力拼刺刀的肉搏战。该掌门人甚至透露家底,再不努力,借来的钱也只能烧两年。

而同样做消费业务的另一家企业,华为这边却是不同的风景。日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全球知名财经媒体CNBC专访,他说:“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消费品销售额增长70%以上。”4月14日,任正非表示,2019年华为的消费者业务收入将突破600亿美元,预计销售手机2.5亿至2.6亿台。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华为今年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

一边是京东用肉搏战拼业绩,一边是华为销售额的高歌猛进。如此反差说明了什么?

有分析人士认为,京东物流的困境源于消费者市场对经济快速发展的驱动力变弱,消费者服务To C(对消费者电子商务)的风口越来越小,创业者和资本将目光投向面向企业机构的To B(对商家电子商务)市场。简而言之就是,消费者口袋的钱很难赚了,只有赚企业或机构的大钱才是。

这种看法可能似是而非。以华为作为案例,该公司近年的上升恰恰得益于消费者业务的异军突起,做手机、卖手机让华为进入赛道的前列。华为长期靠电信运营设备当家,也是接大单赚大钱的,近年却朝消费者业务转型。2018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489亿元,占总销售收入比例超过48%,首次成为华为业务的第一把交椅。

华为消费者业务崛起顺应了全球化时代对智能产品的持续需求。据尼尔森调查显示,全球44%的消费者表示,近五年来消费者花费最多的品类,是科技和通讯(38%)、教育(34%)、旅游(33%)和医疗保健(32%),其中,科技和通讯排在首位。除了尼尔森的调查,国内行业统计也再次印证信息通讯产品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大红利。2019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4月8日在深圳举行。会上披露,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计算机、彩电产量,分别达到18亿部、3亿台和2亿台,分别占全球总产量的90%、90%和70%以上,均稳居全球首位。国内市场智能手机、PC、彩电出货量,分别占全球总出货量的27.8%、20%和20%。

华为增长结构再次显示,消费者服务To C的风口仍在,红利仍在,智能时代消费升级是持续的蓝海。关键是产品要有创新附加值,能满足智能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任何市场都由消费者的涓涓细流汇成,任何产业的深度竞争,都是技术创新的竞争。反观京东物流,近年一直扮演着烧钱的网红角色,加上近年同类型公司蜂拥而上,整个物流业竞争白热化。在这样的态势下,如果不改变经营模式,要一线员工玩命拼刺刀,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