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城市的每扇窗透出阅读的灯光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城市的每扇窗透出阅读的灯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上午,深圳市庆祝第24个世界读书日暨第4个未成年人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行。读书日活动期间,全市将策划举办540场阅读文化活动,营造美好浓郁的城市书香。

昨日上午,深圳市庆祝第24个世界读书日暨第4个未成年人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行。读书日活动期间,全市将策划举办540场阅读文化活动,营造美好浓郁的城市书香。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关于读书的价值和意义,一位网友简短的回答引发了很多人内心的共鸣。“就是当看到美丽风景的时候,脑海里想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类的优美诗句,而不只是‘好漂亮!好美!’”简单的话语,生动展示出阅读带来的智慧启发、思想活力和审美想象力。崇尚阅读、诗书传家,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文化基因。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阅读都使生活更加绰约和丰盈。

“未成年人阅读”是读书日系列活动中最为重要的主题,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儿童阅读活动。前些天,深圳一名9岁的小学生,从一本科普图书中挑出11处差错,受到了舆论的广泛赞誉。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是社会应当共同认真思考的命题。一方面城市要鼓励创作者创作更多本土精品读本,并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另一方面,家长应当意识到,让孩子爱上阅读,家长首先要读。父母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始终是最美的教育风景。

在深圳的书城、图书馆里,人们排长龙、“排排坐”购书和看书的场景,给众多初来深圳的人留下深刻印象。诚如有网友感慨的,“开工第一天,上班时遇见一支排队的队伍,蜿蜒曲折好几圈。不是排队领红包,不是商家搞促销,而是排队等图书馆开门,这就是深圳。”每逢节假日到图书馆“过节”,已然成为深圳独特的节假日“景观”。4月16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首次发布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深圳排名第一。这份荣耀,深圳人当之无愧。

深圳为什么如此执着于营造读书求知、奋发好学、蓬勃向上的文化氛围?就在于深圳深刻意识到,相较于经济指标,全民阅读指标的高与低,更加关乎城市的长远竞争力。创新是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深圳多年来持续推动全民阅读所迸发出的文化张力,正是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深圳较早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率先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积极推进“图书馆之城”“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建设,创新打造以“深圳读书月”为突出代表的品牌矩阵。特别是近年来,深圳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优势,秉承“阅读永恒,载体创新”的理念,不断探索创新模式,积极发展数字阅读,推动城市全民阅读再上新台阶。更新的是阅读载体,不变的是阅读价值,在整座城市的不懈努力下,深圳一定会展示出新时代新阅读的无限风采。

对于个人来说,读书是距离最近的诗和远方;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读书的氛围越浓郁,这座城市的未来就越加令人期待。让城市的每扇窗透出阅读的灯光,这会是一幅文明向上的动人图景,也是这座改革创新之城孜孜以求的文化愿景。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