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隔夜茶会致癌!?比起致癌,你更该当心的是这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隔夜茶会致癌!?比起致癌,你更该当心的是这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家觉得“隔夜茶不能喝”、“隔夜茶会致癌”,通常是因为担心隔夜的茶水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又会在进入人体后生成具有致癌风险的亚硝胺。

中国的

茶文化历史悠久

古有文人以茶会友

今有众人以茶养神

年轻人大多喜欢鼓捣花茶

90后喝枸杞茶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父母辈则偏爱味微苦的茶叶茶

就是去到餐馆吃饭

也会被先问上一句

“喝什么茶?”

所以

“隔夜茶会致癌!”的消息

就如平地一声雷

炸沸了整个朋友圈

这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

今天

食安君就来告诉你们关于隔夜茶的真相!

1

隔夜茶会致癌?!是真是假?!

大家觉得“隔夜茶不能喝”、“隔夜茶会致癌”,通常是因为担心隔夜的茶水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又会在进入人体后生成具有致癌风险的亚硝胺。

事实上,亚硝酸盐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普遍存在,大家通过蔬菜、肉制品和水等都可能摄入少量的亚硝酸盐。同时,亚硝酸盐也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按照标准要求规范使用是安全的。因此,离开剂量谈毒性是没有意义的。

那究竟隔夜茶的亚硝酸盐含量究竟会不会对我们造成威胁呢?

2009年的一个研究显示,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茶水中亚硝酸盐浓度变化趋势不明显,在放置1440min(即24h)后浓度为0.130mg/L;另一个2014年的相关研究发现,在常温开放的条件下存放60h,亚硝酸盐含量达最大值0.251mg/L。两个研究结果均显示,隔夜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远低于国标规定的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浓度限量(≤1mg/L)。

因此,茶水即使放置了一段时间,亚硝酸盐仍在安全饮用范围之内,大家无须过分担心。

2

比起致癌,你更该当心的是这点!

虽说茶叶使用沸水冲泡,高温可杀死绝大多数的微生物,但是如果茶水冲泡后长时间在常温下敞开放置,周围环境中的微生物会迅速在茶水中累计,茶水会变成微生物繁殖的温床,进而大大影响饮用的安全性。因此,隔夜茶虽不致癌,但可能致腹泻。

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一堆微生物在茶里面泡脚澡的画面~

因此,隔夜茶,特别是敞开放置的隔夜茶,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别喝了。

3

喝了这么多年,茶到底该怎么喝?

中国是茶的故乡,饮茶是中国人的良好传统,来自不同地域和品种的茶,赋予水更加丰富的内涵和风味,经常适量饮茶,不但可以补充水分,而且对人体健康有益。

然而,茶中的营养物质如茶多酚、游离氨基酸、可溶性糖等在隔夜后会出现下降,使得茶本身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在日常生活中,要想真正品味茶中的百般滋味,大家还是得选择新鲜温热的茶水饮用。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