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996"的工作机会,你要吗?我们随机问了10个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996"的工作机会,你要吗?我们随机问了10个人

分享

感谢普法的深入人心,很多人都知道“996”违反劳动法,但是我们该如何真正为劳动者维权?在请律师解读“996”之前,我们随机请10个路人做了一个小调查:如果有一个“996”工作制的机会放在你眼前,你动不动心?10个受访对象中,7个是旗帜鲜明反对派,他们明确表示“996”工作制不人性,他们不接受这样的工作机会;另有3个属于有条件可接受派。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最强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7日讯(记者 张玲 齐钊远)996.ICU的话题,这一周真的是刷屏了!马云、刘强东出来为“996”站台,跟年轻人谈奋斗谈情怀;更多人质疑“996”的合法性以及它对劳动者的伤害和劳动效率的负面影响。

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一周上班6天72小时……日前,有程序员在GitHub代码托管平台上发起“996.ICU”项目,担心996工作制下迟早要生病进 ICU (重症监护室)了,有同病相怜者表示程序员何止“996”,简直是“007”(全天工作,全年无休,随时要接工作任务)。一部分人宣称要抵制“996”,逃离“996”,也有人担心不“996”可能就会失去相对高薪的工作机会。

感谢普法的深入人心,很多人都知道“996”违反劳动法,但是我们该如何真正为劳动者维权?在请律师解读“996”之前,我们随机请10个路人做了一个小调查:如果有一个“996”工作制的机会放在你眼前,你动不动心?

10个受访对象中,7个是旗帜鲜明反对派,他们明确表示“996”工作制不人性,他们不接受这样的工作机会;另有3个属于有条件可接受派。

图为996.ICU项目截图

深圳新闻网记者随机采访10个路人,7个人表示不接受“996”工作制 图为视频采访截图

旗帜鲜明反对派这样说:

不愿意接受!如果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就没时间提升自我;

不愿意!可能我工作没几年就“挂”了;

不支持!如果晚上9点下班,回家后到睡觉,只有一两个小时是自己的;

不太能接受!因为现在都是双休,五天工作制呀……“996”不太人性化,不应该这样;

我是反对的!我觉得除了工作,人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不接受!时间太长了……

【有前提可接受派这样说:】

不谈加工资的话,肯定不愿意“996”;

这个职业如果能学到东西或者有上升途径的话,“996”是可以接受的。奋斗有时候是应该有这种精神;

当然要看情况,如果是自己很喜欢的工作的话,“996”,是可以接受的。

深圳律师:“996”严重违法 比支付加班工资更重要的是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

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张爱东律师的观点也很明确:“996”工作制显然是一种违法的工作制,但实践中其实非常常见。“昨天还有人咨询过我。一些实行‘996’工作制的劳动者往往是在人才市场上议价权比较弱的一个群体,尤其是保安人员、流水线工人、服务员之类的底层劳动者。面对用人单位这样的要求,劳动者往往只能忍气吞声。”

“因此,如果从自力救济的角度去讨论维权方式,其实是不现实的,不具有可操作性。因为这些工作岗位中,劳动者的议价地位太弱,可替代性太强。法律规定每周正常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超出部分认定为加班,但实践中包括法律从业者在内的很多劳动者都在加班。”

张爱东律师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确实需要行政机关发挥行政执法的主观能动性,对于这种以制度的形式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企业,应当主动查处。

此外,在司法实践中,“对于主张加班工资的维权劳动者,应当考虑其工作性质和法律认知水平,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张律师举例说,对于底层劳动者,可以考虑在分配举证责任时适当增加用人单位的举证义务,从而向用工企业释放规范用工管理的信号。

但是,如果只是谈劳动法,未必能解决现实问题。张爱东律师坦承,现在有一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无论是受经济周期影响还是产能过剩的影响,企业主叫苦连天,这种现象不是司法能够解决的问题。“过于严格地要求企业支付加班工资和保障劳动者权益,企业的负担明显加重,反而会导致失业问题。我们遇到的企业因劳动争议案件引发倒闭的情况也有很多。”

张爱东分析说,企业也会算总账,支付加班费无非就是将基本工资降低,以加班费的形式再补充上去,对劳动者并没有特别大的实际意义。“因此,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这种‘996’工作制,显然就是严重侵害劳动者休息权的违法行为。这种行为如果不及时制止,则必然会再次引发血汗工厂事件和猝死事件等恶性问题。“

他强调,“打击这种违法行为,仅靠劳动者的私力救济,显然是无法实现的。

【关于张爱东律师】

张爱东律师

张爱东,201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目前在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工作。张爱东律师主要从事民商事诉讼业务,先后担任深圳安吉尔集团商标维权案、香港屹峰集团“木九十”、“Wakeup"眼镜品牌商标维权系列案的主办律师,同时还代理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刘翔、葛优等提起肖像权、名誉权侵权诉讼,并代理多宗劳动者维权仲裁诉讼案件及房屋买卖等传统民诉案件,涉猎范围广泛。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