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回忆1988年的深圳:那时候买股票是一种“奉献”行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回忆1988年的深圳:那时候买股票是一种“奉献”行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88年4月11日,深圳发展银行普通股在深圳证券公司挂牌上市买卖,由此开了深圳股市之先河。

原标题:1988那个春天“股票”进入了深圳人的生活

晶报2019年04月17日讯 2019年的春天,中国股市又热闹了起来。蛰伏多年的股民们又嗅到了春天的气息。此时此刻,距离深圳股票市场的初试啼声,已经整整31年了。1988年4月11日,深圳发展银行普通股在深圳证券公司挂牌上市买卖,从而开创了深圳证券市场的“老五股”时代。深圳与上海,新中国证券市场的两大发祥之地,一南一北,遥相呼应的峥嵘岁月,共同开启了中国股市的新篇章。

深圳是新中国证券市场的主要诞生地之一,深发展又是深圳乃至中国证券产业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老五股”之首。1988年4月11日,深圳发展银行普通股在深圳证券公司挂牌上市买卖,由此开了深圳股市之先河。

深发展领头“深圳老五股”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在成立初期就锐意进取,敢闯敢拼。例如,早在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试营业之前,深发展、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以及深原野这5只股票就已经在深圳特区证券公司公开柜台上市交易,史称“深市老五股”。尽管这5只个股当年的总市值尚不如今天的一只中小盘股,但它们却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开启了深圳证券市场的一个时代。

其中,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只上市的金融股票,深发展在我国金融史上占据重要一席。1987年5月,尽管还没有拿到正式“准生证”,但深圳市政府依然决定,由人民银行深圳分行批准深圳发展银行首次以公募方式,采取自由认购办法,向社会公开发行39.65万股,每股面额20元,筹集资金793万元作为股本金。1988年4月11日,深发展股票首次在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挂牌,拉开了深圳股票交易的序幕。

那时候,买股票是一种“奉献”行为

不过,由于当时社会公众对股票的认识不够,导致深发展在股份制创业时期的工作进展非常困难。深发展的老员工都记得,当时让储户配售认股证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认股证经常被丢得满地都是。有消息称,当时深圳市政府为了支持深发展发行股票,便让党员干部带头买股。当时的一则新闻也显示:某单位为完成发行任务,规定凡认购者每股个人出钱0.5元,单位补贴0.5元,非党员每人1000股,党员须认购2000股。有意思的是,这些被迫买了股票的人,日后都赚了钱。深发展1990年年初从20元拆细为1元面值,每股2.8元。柜台交易数据显示,到1990年4月底已经上涨到了11元,4个月涨幅达到290%。

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出生后领证”

股价接连飙涨,彻底激发了市场投资的热情,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混乱,所以必须加以规范。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宣告试营业,标志着证券市场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家投入运作的证券交易所。当时,深交所还没有得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正式同意建立的批复。这种“先出生后领证”的方式,可以说很“深圳”。

其实,深圳证券交易所在试营业之前筹备已久:1988年5月,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市长李灏提出,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深圳,在资本市场的试验探索中也应该先行一步,为在全国推广积累更多的经验,让深圳在通向资本市场之路上做一回“拓荒牛”。同年11月,深圳市政府成立“深圳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去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之一、被评价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的禹国刚,当时受命担任领导小组下属专家小组组长,全程参与深交所筹建工作。

1988年下半年起,禹国刚率领专家小组在境内外进行了大量艰苦的调查研究工作,翻译了200多万字的外文资料。在借鉴国际证券市场上各项法规和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的基础上,起草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深圳市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交易程序及清算制度》等法规和规章制度。1989年3月至9月,深圳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对上述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了十多次的论证,最终各项法规和规章制度汇总成《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成为打造深交所的蓝图,这也被称为新中国第一部打造证券交易所的“蓝皮书”。

1989年9月8日,深圳资本市场领导小组起草并向深圳市政府上报了《关于筹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报告》。1989年11月15日,深圳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同意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批复》,并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备小组。

1990年12月,深圳“股票热”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先后对深圳企业股份制改革和证券市场进行了三次调查,最后决定保留上海、深圳股份制及证券市场试点。1991年4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7月3日正式开业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初生的深圳股市,寄托着当时人们对财富的梦想。曾是新中国证券行业第一批“红马甲”人员之一的深圳媒体人李宏文回忆,当时交易所每天一开门营业就是乌泱泱一大群投资客排起长龙,等候签署股票买入委托合同。当时,深圳大批股民诞生,疯狂的股票燃起深圳人的财富梦,证券公司的窗口似乎永远在排长队。当时的原始股必须抽签,抽中签了才能买,能买一千股,并且以上市股票公司的面值价格买,所以居然有人四处借身份证去排队。市民彭及肖告诉记者,当时他从老家广东陆河县收集了许多老乡的身份证前来参与抽签,其中有一张幸运中签,最终卖掉之时小赚了一笔。

深交所助推深圳发展壮大

上世初90年代初期以来,本着“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精神建立起来的深圳证券市场,经历了初创时期的艰难探索,以及“姓社姓资”的争论,在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终于明确了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也可以用,从而甩掉了观念的桎梏。尽管经历了1991年的股价波动和1992年的“8·10”风波,但是深圳股市终究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半壁江山”。

1992年至1993年期间,深交所先后实现了“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这“四化”的实现为深圳证券市场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直至今天,深交所的技术一直处于全球同行领先地位。1990年9月7日,李宏文入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证券部。当年11月,他被委派到筹备中的深交所,参加出市代表培训班。在李宏文的记忆中,当时深交所力推“交收无纸化”,使深交所走在了世界前列,比中国香港以及欧洲许多国家还先进。“当时,我接触到的中国香港及外国同行都对此深表震撼!”

“我觉得,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中,深交所的成立可以排在前五位,假如没有深交所就不会有今天的深圳。世界上任何一座伟大的金融城市,都必有一个伟大的资本市场。金融业现在是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交所对深圳的产业转型、社会经济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形象和吸引力。”曾同是深交所首批“红马甲”、现为广东恒丰投资集团职员的雷霆认为,对于深圳的城市发展来说,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非常重要。(统筹 马骥远 采写 罗俊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