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从纳税人需求出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从纳税人需求出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多项便民办税措施陆续推出,减税降费惠及众多企业,昨日,记者采访看到,深圳近期税务举措赢得众多纳税人叫好。

在深圳首个智慧型办税服务厅——观湖税务所,纳税人使用设备自助办理税收业务。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


原标题:便民办税体验佳减税降费成效显

深圳从纳税人需求出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17日讯 多项便民办税措施陆续推出,减税降费惠及众多企业,昨日,记者采访看到,深圳近期税务举措赢得众多纳税人叫好。目前,深圳税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面对全市千千万万户纳税人,从目标到理念,从措施到手段,积极对标国际一流税收服务水平,全力全面落地“减税降费”,将国家改革红利送至辖区每一户企业,惠及终端消费者。

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推进供给侧改革

“我这次专程从外地赶回来办理注销,办理时系统提示没有进行定期定额分月汇总申报,原本以为今天办不了了,但税务工作人员说现在有‘容缺办理’服务,在我签下10日内补申报的书面承诺后,10分钟就办好了,便捷又贴心。”深圳市光明区公明馨美美容店负责人李元冠拿着刚刚到手的清税证明,开心地向记者分享此次办理税收业务的感受。

深圳税务部门建立“容缺办理”机制,让纳税人“不跑即办”;简化办税流程,让纳税人“不跑即享”;实行“一窗通办”,让纳税人“即来即办”。深圳税务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出台切实解决群众难处的政策制度,把“烦事”列入改革范围,把“难事”纳入解决范畴,真正为企业松绑解绊。

据悉,深圳税务部门编制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第一批)》,共推出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116项、“全程网上办”170项、审批事项“一站办理”11项,最大限度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同时,对全市办税服务厅进行全面整合,各项涉税业务全部按照“提交一套资料,一个窗口受理,税务局内部流转,一个窗口出件”模式办理,全市综合性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相同事项申请一次”“一套资料办”“主税附加税费一次办”。

深圳和顺建设劳务有限公司办税员朱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办增值税一窗式比对异常业务,前台受理后,需管理科审核通过才能办完。现在直接到大厅,资料提交、受理、审核一气呵成,20分钟不到就搞定了,节约了不少时间和成本。

科技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现在领取发票,只需在自助机器上验证身份即可直接领取,速度快效率高。”昨日上午11时,常跑税务局办税的深圳市大昌会展有限公司办税员余正东,在观湖税务所向记者讲述了全新的“科技化”办税体验。

据了解,观湖税务所是深圳市税务局依托深圳本土技术与创新优势,在龙华区试点打造的首个智慧型办税服务厅。走进观湖税务所可见,宽敞明亮的办税大厅被划分为多个清晰的功能区域,包括填表区、预审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整齐排列的多种类、多形式的自助办税设备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构建起了完整的自助办税链条。纳税人从进入一楼大厅开始,便自动进入“无纸化”自助办税模式:在填表区域使用ipad,轻易就能找到所有业务表格的填写模板;位于二楼的自助填表机不仅能为纳税人提供数据矫正,填写完成后还可将数据直接发送至窗口工作人员处。

记者在远程交互办税设备前看到,深圳市永顺工业皮带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郭盼盼正与龙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的工作人员视频对话。郭盼盼告诉记者,通过这台设备,隔着屏幕便可以和前台人员远程交流,无须东奔西跑就能跨区域办税。

智能化管理,远程化交互,数据化分析,人性化服务。深圳市税务局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用科技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观湖税务所所长徐俊贤说,该所目前共有32台自助办税设备,经试用测算,已对每种类型自助机的办理速度、业务承载量等进行预估,通过合理布置自助办税设备的数量,以科技化、合理化的信息化建设手段,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目前,国家正在实施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企业能否真正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减尽减,将是评价税收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方面。

“中国税务政策与国际接轨日益明显,中国投资环境在不断优化。”雅特生科技集团董事长盖·德利斯勒表示,深圳税务推行的各类举措,让纳税人办税越来越便捷,助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据悉,深圳市税务局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2019年税收工作“一号任务”。目前,深圳税务部门开展全覆盖的政策宣传和培训辅导,创新推出以企业微信为载体的税企互动平台“微税务”,启动贴身精准模式,政策推送直达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购票员四类关键人。通过后台实时显示政策阅读情况,税务部门根据反馈情况及时推出贴心定向辅导,帮助纳税人“消化”减税新政,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同时,借助大数据手段,精准查找应享未享的纳税人,逐户落实确保应享尽享,最大限度让纳税人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我知道国家刚刚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但考虑到今年第一季度这些小税种涉及的税款一共才40元,担心办理手续麻烦耗时,就一直没来办理。没想到深圳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发来温馨提示信息,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开通‘绿色通道’,轻松便捷就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深圳国保警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罗雪芬开心地告诉记者。

“这恰恰是深圳市税务局一直牢固树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深圳税务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段琳筠)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