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准备掘进!深圳最大隧道叫“春风” 比五层楼还高的盾构机已进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准备掘进!深圳最大隧道叫“春风” 比五层楼还高的盾构机已进场

分享

4月16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直径的盾构机“春风号”已运抵深圳,全市最大的隧道——春风隧道即将开始掘进。

盾构机“春风”号已运抵深圳

春风隧道项目施工现场

春风隧道采用“单洞双层”的结构形式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6日讯(记者 涂胜)4月16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直径的盾构机“春风号”已运抵深圳,全市最大的隧道——春风隧道即将开始掘进。

据了解,春风隧道项目是深圳市“东进战略”重点交通项目之一,跨越福田区与罗湖区,工程西起滨河大道上步立交东侧,自西向东布线,止于北斗路东侧归入沿河南路,在新秀立交西侧与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市政连接线配套工程相接。路线全长5.08千米,其中盾构隧道段长3.6千米,是深圳市首条采用盾构施工的市政公路隧道。

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4月16日透露,截止4月中旬,该工程西侧明挖段围护结构已基本完成,盾构始发段基坑土方开挖及支撑架设已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完成7段底板和6段侧墙,总体完成90%;临时装船点已完成,泥水处理厂建设完成80%,隧道沿线风险源加固完成3个;东明挖段绿化迁移和管线迁改基本完成。

目前盾构机“春风号”已被成功运到春风隧道施工现场,盾构机刀盘已进场并完成地面拼接,盾体及其他附属部件在运输途中,预计5月中旬陆续进场。这意味着春风隧道即将开始盾构掘进。

资料显示,“春风号”盾构机总长130米,重达4500吨,开挖直径15.8米,比五层楼房还要高,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盾构设备,曾入选“2018年度央企十大创新工程”。该盾构机已在2018年12月顺利通过验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通常用来挖地铁隧道的盾构机刀盘直径为6.28米,高铁隧道盾构直径也只有13.6米。

为什么春风隧道工程需要用到这么大的盾构机?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受地域限制,春风隧道地下隧道部分,只能采用“单洞双层”的结构形式,即分上下两层车道,并各设单向2车道加连续紧急停车带。隧道设计为小客车专用通道,设计时速为60km/h。同时,该隧道平均地下深度在20米以下,最深处在罗湖火车站竟达到了46米,无论施工规模还是施工难度,春风隧道都达到了国内同类工程的顶尖水平。

据悉,春风隧道建成后,将在形成“春风路高架+春风隧道”立体交通走廊,打通春风路交通瓶颈,有效解决春风路高架交通拥堵问题,大大缓解深圳东部片区尤其是罗湖东南片区拥堵节点的交通状况,极大改善“南环”快速系统的交通通行效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