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带一路”音乐季完满落幕,咏叹东西传递丝路内涵

“一带一路”音乐季完满落幕,咏叹东西传递丝路内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音乐是最神圣的信仰(三)


4月14日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闭幕音乐会“咏叹西东”在深圳音乐厅隆重上演,这标志着历时22天,共41个国家和地区,809位世界音乐家参与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划上了圆满句号。

当晚,深圳音乐厅,闭幕式上半场音乐会由西班牙指挥大卫吉梅内兹指挥深圳交响乐团演出,表演马斯卡尼、普契尼、威尔第等意大利歌剧经典咏叹调。原定的意大利著名男中音罗伯特•弗朗塔利因身体突然不适而紧急换成美国著名男中音迈克尔 乔尔迪救场。迈克尔演出前一天晚上才到达深圳,时差还没倒过来,幸亏这位戏剧男中音嗓音条件和演唱方法俱佳,加之高大威猛帅气的外表,瞬间虏获众多乐迷人心。

他与女高音合作的“波西米亚人”及“茶花女”略显局促,加上选择的二重唱部分并不是观众熟悉的经典段落,演唱发挥远不如他个人独自演唱的《丑角》、《弄臣》和《费加罗婚礼》的咏叹调。他在声音和人物塑造上皆赋予了角色丰富的内涵和色彩,与乐队相映成辉。

来自意大利的女高音芭芭拉弗里托利艺术简历辉煌,她曾与阿巴多、卡尔多•穆蒂、洛林•马泽尔、祖宾•梅塔、科林•戴维斯、乔治•普莱特等合作,属于世界最顶级的歌剧院的重要歌唱家,维也纳国立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都灵帕尔玛皇家歌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考文特花园剧院等欧美顶级歌剧院都留下了她的天籁之音。



音乐会过程中,我发现她从头到尾无论唱什么角色都倦缩着肩膀,表情痛苦。中场休息时才得知她的肩膀受伤,演出当天上午还在平乐骨伤科医院做治疗,晚上带着伤痛为观众呈现了高水准的演唱。

下半场的演出指挥换成了深圳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乐团常任指挥林大叶。观众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迎接他的上场。

大叶的指挥生涯从深圳起步,十二年间一个生肖轮回,已经成长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年轻指挥家和音乐家。如今的大叶在舞台上颇具帝王风范,乐队就是他的王国,指挥棒在他手上仿佛变成魔棒,乐队在他的手上顿时像插上翅膀飞翔起来。

第一首作品是泰国作曲家庞那荣应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委约而作的《未来之光》。乐队从温柔的长笛开始吹奏,太阳从地平线升起,阳光普照大地,人们带着喜悦,歌颂高山平原,森林旷野。

第二首作品为法雅创作的《三角帽》终曲,作曲技法高超,曲风温暖炽热,色彩绚丽的令人昏玄。

压轴大戏为叶小钢《喜马拉雅之光》。

音乐会演出前的当天下午,叶小钢在深圳音乐厅《美丽星期天》之音乐大讲堂介绍这部作品。作品描写西藏的独特之美。西藏的生活固然艰苦,但是雪山静寂,湖水冰凉,清澈见底,碧蓝的天,让人坚信有天堂存在。音乐神圣庄严宁,肃穆宁静。也许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会更加参透生与死、精神与物质、瞬间与永恒以及生命的本源与终极意义。



担任男高音演唱的是当下中国首席青年歌唱家石倚洁,始出第一个音符就显出黄金般光彩夺目,由头至尾轻松游走自由。

女高音郭森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刘若娥教授与周小燕先生,追本溯源还是我的同门师妹。自2002年在德国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的莫扎特歌剧《魔笛》中成功首演“夜后”,自此开始在欧洲歌剧舞台亮相,并一度成为欧洲各大歌剧院争相邀请的“夜后”。

她的声音纯净空灵,高音控制力极强,由她来演绎西藏的圣洁苍凉,无论在音色和技巧上都让人心悦诚服。虽然作曲家描写的是东方的西藏,但是作曲技法确用的是西方现代无调性写法,演唱难度极高,她始终举重若轻,出神入化。

特别值得一提还有担任古筝演奏的年轻艺术家程皓如,她外貌美若天仙,像极电影演员范冰冰。她是当今中国最优秀的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中青年梦想汇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光荣绽放—中国新十大古筝演奏家。小小的古筝在她手中犹如千军万马,势如破竹。

担任当晚合唱的是《香港学士合唱团》。《喜马拉雅之光》的写作和传统调性音乐不同,对合唱团技巧水平要求很高。合唱团人数不多,但从深厚雄浑大地到华丽的雪山高原,都唱出了史诗般的虔诚和灵魂碰撞。

那一刻,音乐引领我们穿越了迷雾,让我们远离了世间的纷扰喧嚣,去寻找心中的宁静。

感谢叶小钢用音乐向我们诉说人生的终极哲学话题,我们也在《喜马拉雅之光》中重新理解和塑造世界框架,从崭新的角度认识生命和生活的真谛。

感谢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所有台前的艺术家给深圳带来的音乐,感谢幕后默默无闻的所有工作人员辛勤付出!期待下次再见!(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徐霞)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