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克利夫兰乐团倾情演绎经典,“一带一路”艺术魅力震撼鹏城

克利夫兰乐团倾情演绎经典,“一带一路”艺术魅力震撼鹏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间中首席还有一段华丽的独奏,高大英俊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拉出的音色极尽妩媚,一如风情万千的江南女子回眸一笑百媚生,与他高大英俊的外表形成强烈反差,听得全身发软酥麻。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音乐是最神圣的信仰(二)


我4月2日在香港公干,天气闷热难耐,匆匆赶回深圳已经汗流浃背。尽管时间仓促,依旧用最短的时间沐浴更衣,带着朝圣般的敬畏之情奔赴美国克利夫兰交响乐团音乐会。


克利夫兰乐团参加今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既是首次造访深圳,也是乐团阔别中国二十一载之久后再度访华。克利夫兰乐团是许多乐迷心中的世界十大乐团,曾分别被美国《时代》杂志和《纽约时报》评为美国“五大”顶尖乐团、美国最佳交响乐团,在美国地位崇高。


相对于中国大众熟悉的纽约爱乐、费城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克里夫兰交响乐团在中国百姓中知名度虽不如前四个乐团,但他们在中国乐迷心中的地位也非常崇高。


这些年,我在深圳和国内外几乎听遍了优秀乐团的现场音乐会,个人感觉欧美顶级乐团之间的水平其实不相伯仲,只是各个乐团都有自己最权威擅长的演奏的音乐家作品,亦或是指挥各异,形成乐团的独特演绎风格。


图片来源:读特客户端


克利夫兰乐团在深圳共演出两场,我听的是第一场,上半场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第三交响曲》、下半场是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


中国听众对俄罗斯作曲家作品在情感上是相通的,那些波澜壮阔恢弘旋律大气磅礴,直达场内每一位观众激动的心脏!


尤其是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乐,那些触及生理化学反应的旋律简直让人如饮醇酒,让我和身边的闺蜜幸福到如痴如醉。


乐团指挥弗朗茨•威尔瑟诠释音乐激情节奏流畅,他在舞台上儒雅俊逸,极富魅力。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他指挥加演了一首中国作品,虽然作品不熟悉,凭着直觉我猜想是叶小纲的作品。音乐会结束果然印证,此乃叶小纲创作的《广东组曲》之“平湖秋月”,虽然乐团强大的弦乐拉起中国作品并不完全得心应手,但音乐的处理和断句却和曲作者心心相印,别有一番味道。间中首席还有一段华丽的独奏,高大英俊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拉出的音色极尽妩媚,一如风情万千的江南女子回眸一笑百媚生,与他高大英俊的外表形成强烈反差,听得全身发软酥麻。


观众的掌声也更加热烈,极具节奏,一浪高过一浪。最后,音乐会还加演了短促的施特劳斯《中国扑克》。此外,深圳音乐厅的完美音效也为音乐会的圆满锦上添花,如虎添翼。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尽管恋恋不舍,音乐会还是结束了。散场时遇到许多熟悉的朋友,看到每一个走出音乐厅的观众脸上都充满了喜悦和满足,一种幸福感也油然而生,大家由衷感谢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把世界最精彩的音乐带到我们的家门口。(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徐霞)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