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带一路”音乐盛宴既要“上档次”更要“接地气”

“一带一路”音乐盛宴既要“上档次”更要“接地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这座年轻开放包容的城市,正用她独有的方式,没有空中楼阁,没有曲高和寡,没有苍白无力,而是脚踏实地,兼收并蓄,取长补短,用心打造着一场又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

谈及深圳,首先浮现的或许是这里是华为、腾讯等各类科技巨头博弈之地,又或是络绎不绝的创客们的创新制度之所,别忘了,除了这些,春天里还有一场专属于她的“音乐季”。3月24日至4月14日,22天,21场音乐盛宴,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用音乐符号和音乐人的精神传递着音乐文化。 


不负众望,本次音乐季既着力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表演艺术团体,也盛情邀约欧美国家的顶尖交响乐团、爵士乐队和器乐大师,同时还吸纳中国本土优秀音乐团体和新锐艺术家加入,兼容并蓄,确保“音乐季”的高水准与国际化程度,音乐季“一带一路”特色和国际化程度都进一步凸显。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当然它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合作战略,它还以文化发展这一纽带将各个国家连接在一起。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多年来,深圳通过创办高交会、文博会等文化品牌,借助各种平台,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有效促进了国际间文化交流与合作。


埃及演奏家哈桑·莫拉 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2017年3月,深圳在全国率先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大型国际音乐节庆,以海陆丝绸之路为主线,让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欢聚一堂,促进世界各地音乐界的沟通与交流。而到今年,这些数据已更新为来自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优秀团组及800多位世界知名艺术家参加,将为深圳市民累计呈现21场高水准的演出及多场延伸活动。无论是在受邀的国家和地区、参演团组和艺术家,还是在整体演出场次的数量和质量上,都更具规模、更见层次。


身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历史机遇面前,努力当好“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用音乐书写新传奇,彰显文化建设的宽度,深圳义不容辞;同时,俯下身段接地气,永葆人民情怀,筑牢文化建设的厚度,深圳更责无旁贷。


音乐创作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今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创作品,例如与周边成熟的香港艺术节、澳门国际音乐节共同发展,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制作出品更新版粤剧《百花亭赠剑》。


值得关注的是,每一次音乐盛宴都在以传递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为落脚点,本次音乐季票价最高控制在千元左右,除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之外,每场均有不低于10%的学生票,定价80元;还有每场比例不低于20%的180元低价惠民票。票价惠民,既拉近与群众距离增加市民幸福感,也提升了城市温度,更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


所以,根植于什么样的土壤,就会获得什么样的营养。深圳这座年轻开放包容的城市,正用她独有的方式,没有空中楼阁,没有曲高和寡,没有苍白无力,而是脚踏实地,兼收并蓄,取长补短,用心打造着一场又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王小哈)

[责任编辑:柯霈昕]